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官洲岛行将"华丽转身" 封岛前怅别美丽小岛

2008年10月06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人去楼空,曾经美丽的家园已成残破记忆



古老祠堂与红色横幅有些格格不入



扛上家当离开家园 



戴着面具的女孩游走于断壁颓垣中

  “臭花草,煮凉茶很有效。”还没搬走的老人幽幽地说,这种草,官洲岛上大把。草,不高,小花点点,与世无争。岛内的灿烂有它们的功劳。只是,人走楼空后,它们安在?

  官洲岛位于海珠区最东面,与大学城隔江相望。此前,官洲岛清幽美丽。

  昨天,我再进小岛时,此地已变成大工地。这里正孕育着宏大的梦,踌躇满志。按照广州市的发展蓝图,官洲岛上居民全部迁出后,孤岛将发展成为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国际化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基地。

  岛上居民须于10月15日前全部搬迁完毕。

  地铁官洲站,很少人下车。岛上静悄悄。漫步村中,怅然见人去楼空。犹记得,岛里妇女围坐绣花,孩子在奔跑、在游水……一切都没了,淳朴的村野文化已渐次消失。翻看历史:官洲建村己有600多年历史,小岛占地2744亩(1.83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岭南水乡风貌。 

  我在岛里拍照,偶遇两个小女生,她们戴上面具,犹如幽灵一般游走在岛上。轻快的步伐配上挖掘机的“背景音乐”,格外荒诞。四周显得越发寂静。“面具女孩”是大学在校生,一个叫相汝,一个叫家惠。她们说,看到新闻说这里将封岛,所以国庆长假进岛看究竟。触目断壁颓垣,看得出,女孩们和我一样失落。

  岛里唯一的塘边大排档仍在惨淡经营。老板说,之后还能继续做拆迁工人的生意,应该不用那么快搬。除了他,其他村民再如何眷恋家园,也不得不怅然离去。

  村里的祠堂前挂着红布,上面写着:积极支持国家建设是官洲人对祖国深深的爱。掠过标语,我的目光深深落在这座清代大宗祠精美的木雕、砖雕、壁画上。这些又将何去何从?无从知晓。(文/图 本报记者 邓勃 实习生 吴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