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晚报:周正龙,一个撞进戏里的丑角

2008年10月07日 14:11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著名的华南虎事件,一审结果已经出来,周正龙承认了所有造假罪责,被判有罪。但网民们却并不满意,就像当初不信虎照为真一样,他们固执地认为,事件绝非周正龙一人所为,案中还有案。但凡造假,都有利益驱动,华南虎事件如果蒙骗成功,最大的获益者绝对不是周正龙,恰是这个原因,让网民对判决心有不甘。

  其实,我倒是倾向于认为假虎照就是周正龙所为。因为照片拍得实在太拙劣,用不着专家测定,提出什么植物学、动物学上的证据,但凡有点摄影经验的人,肉眼一看,直觉上就是假的。如果这个也算是欺诈的话,在任何地方,都只能是一个被人当成笑话的骗局,给被骗者的快乐,远比愤怒要多得多,拿着一叠年画虎照去找当地政府的周正龙,会被官员们当成想钱想疯了的家伙轰出去,断然没有可能将之送进警局关起来。

  可是,这样一个小儿科的骗局,却异乎寻常地骗了当地政府,还骗了陕西省林业厅,不仅心甘情愿地被骗去了两万元奖金,而且陕西省林业厅还迅速地为此组织了专家鉴定,以万分的热情,把假的做成真的。甚至在虎照被披露出来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一任众多网民,连带各路专家狂风暴雨似的揭露批驳,甘愿以自家的乌纱帽做抵押,坚决挺虎。直至在上级政府的行政高压下,才彻查这个原本一介派出所民警就可以轻而易举弄清楚的事件。

  显然,我不认为陕西镇坪政府和陕西省林业厅的官员,真的只是犯了“幼稚病”,轻信了一个造假技术并不高明的农民,他们眼不盲,心也不盲,只是肚子有点贪。在事件中,虽然个个信誓旦旦,拼命辩解,但从他们打出“盛世出猛虎,虎啸振国威”的口号来看,无非是想把争议扯到政治上去,幻想通过这种操作,让国家权力机关出面,平息网上的争议。说明他们早就心知肚明,他们手里的虎照是个什么东西。如果虎照真的像周正龙承认的那样,并非有关部门有意设计出来的,那么这个周正龙,实际上是在恰当的时间,撞入某些官员操作的骗局大戏里的小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小丑居然以为自己就是主角,很是卖力表演了一通。

  成立华南虎自然保护区的利益有多大?我不知道,反正不止两万元。光国家的投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一年多来,仅仅闻风而来的记者和网民,给镇坪这个地方带来的经济利益,也远不止两万元。如果华南虎真的弄假成真,吸引各地游客前来 “听华南虎啸,品镇坪腊肉”,那拉动的GDP,应该是以百万元计的。

  造假的事,有多大利益就会有多大骗局。但是,有意思的是,凡是跟一些政府机构发生关系的骗局,一般都不会很高明。众多的假投资骗局,只要骗的是官员,就简单到了家,是个人就能识破,但偏偏就是没有人识破。前些年轰动全国的汉芯事件,一路审查过五关斩六将,造假水平,也无非就是买来人家现成的芯片,磨去原来的标记,再打上自己的,基本上属于民工级。显然,这种造假,不是有关人士都是瞎子,好蒙好骗,大家实际上在一起做着心照不宣的游戏,你会演我也会演,只要我那份好处,好到令我满意,谁也不说破。一旦破了局,大家一起假装恍然大悟,啊,原来这里有骗子呀!

  千不该,万不该,假的华南虎照,不小心上了网,见不得光的鬼魅,见了光,那就非死不可。尽管这一年多来,有关部门态度暧昧,有心把事情拖凉,可惜,网上的事,就是说不清,较真的人太多,可以预计,此事还没有完,真正的真相,最终还是得露出来。

  (作者张鸣,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