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收藏家存400多件古代冷兵器 千年古剑划破20张纸

2008年10月07日 17:38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图一



图二



图三

  民间有句俗话“姑娘爱花,小子爱炮”,这一说法在收藏冷兵器的玩家身上得到了印证。在南宁,玩冷兵器的清一色是男性,他们都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枪。冷兵器,泛指不带火药炸药或其他燃烧爆炸物的兵器,如戈、矛、戟、剑、弓箭等等。这些东西,大部分只能在影视作品中看到,但在玩冷兵器的藏家手里,“十八般兵器”齐聚一堂

  一人收藏400多件古代冷兵器

  在收藏界,冷兵器收藏从广义上说,还包括现代制作的匕首、军刀等等。但即使是广义上的收藏,在南宁,玩冷兵器的藏家人数也不算多,究其原因,一是市面上藏品不多,二是许多人也不具备看古董的眼力。

  不过,藏家人单却势不薄,记者打听到南宁有位藏家名叫莫文伟,手里有400多件冷兵器藏品,样式繁多。9月25日,记者找到了莫文伟。莫文伟家中,墙上、架子上、柜子里都或挂或摆地放着冷兵器,有环首刀、铁尺、戈、剑等等,还有一把长2米左右的带“原装”木柄的大刀。这些兵器拿在手里,感觉相当好玩。不过,许多兵器记者都叫不上名字。莫文伟说,他的收藏品里包括了中原、北越、巴蜀三种风格的兵器,中原一带的大家最为熟悉,而北越、巴蜀的兵器在设计上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所以不那么容易叫得出名字。

  这些兵器上了年头,身上多少都带有些锈迹,有的还锈到似乎一掰就断的地步,可对于莫文伟来说同样有收藏价值。记者提出,对于外行人来说,即便是不特别喜爱兵器的,也会对影视作品里的屠龙宝刀、倚天剑等有印象,因为这些兵器除了杀伤力大之外,外表也是气势非凡。而“锈铜烂铁”为什么还能成为藏品之一呢?莫文伟告诉记者,他开始玩兵器的时候,收藏的是日本刀,觉得很漂亮。后来接触到古代冷兵器,才从工艺、锻造、形制等等更高层次去欣赏兵器。即便是已经锈得很厉害的,也可以当作是研究古代冷兵器难得的标本。

  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莫文伟已经拥有了400多件古代冷兵器藏品。莫文伟还有个非常要好的同道中人,那就是他的弟弟覃文凯,兄弟俩从小都喜欢舞刀弄剑,在收藏道路上,还常常互相攀比各自的好东西。

  千年古剑还能划破20张纸

  一些保存得比较好的古代冷兵器,现在摸起来还能感觉相当锋利。采访中,莫文伟也一再提醒要小心。记者曾经看过越王勾践剑的资料介绍,有关人员把一根头发坠落到剑刃上,头发便断为两截。莫文伟手里也有一把相当锋利的古剑。

  这是一把秦代的剑,被莫文伟珍藏在一个精美的锦盒里。打开盒盖,古剑透出几分寒光,不用拿上手就能从剑身、刃口的光滑程度看出其锋利无比。莫文伟小心翼翼把古剑取出递给记者感受一下,果然,稍微摸摸刃口,就知道这是个“好家伙”。握在手上比画几下,似乎还有点古代侠士的味道。正说着,莫文伟已经取来一叠报纸,他接过古剑,剑锋垂直在报纸上一划,果然,报纸开了口。记者取过来一数,足足有20层。

  “这剑怎么能保存得这么好呢?”记者不禁发问。莫文伟说,古代的某些锻造技术确实是现代人所望尘莫及的。比如,汉代是中国冷兵器发展的一个高峰期,连年战争催生了强大的军工产业,战场上所使用的刀剑用了渗碳技术和双液淬火等比较先进的武器铸造技术,百炼钢以及炒钢技术也在这个时代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材料好、工艺精,是古剑保存上千年还锋利无比的基础。

  “此外,还要看兵器是出土还是出水。”莫文伟介绍,在广西就常常有古代冷兵器出水,主要集中在南宁的邕江、贵港的郁江,这两条江的水比较清澈,水势也不算急,因此兵器在水里不容易被沙石沉积所淹没,随着人们在江上的一些劳动作业,就浮出水面重见天日了。出水的古代冷兵器往往保存得相当完好,有的还简直就像新的一样。

  看古装电影,不看明星看兵器

  接到联系采访的电话,藏家李能兵一开口就先问记者对冷兵器有没有了解。在行家面前自然是不能“关公面前耍大刀”的,记者老实作答。于是,在采访中,李能兵一边看古装大片,一边聊起了冷兵器的话题。

  李能兵说,因为喜欢古代冷兵器,他花了许多时间去研究古代冷兵器的发展、工艺、年代特征等等,对古代冷兵器有了系统的了解。平时看古装电影的时候,他往往不是看明星阵容,而是看里面的兵器道具用得对不对。如果不对,不论情节再好、明星再红,这部电影在李能兵的心里也会大打折扣。

  说到这里,李能兵开始考问,“在这部古装大片中,除了长矛外,还有长枪。你能搞清楚矛和枪的区别吗?”李能兵随后介绍说,事实上,这两种武器基本可以视为一种武器的两个变种。与矛相比,枪的前端钢刺长度比较短,更利于刺入。因为在枪刺后方带有红缨,所以枪又被称为红缨枪。红缨的主要作用就是刺入人体后阻挡血液顺着枪身流下来,因为枪杆如果有血,会握持不稳。李能兵说,这部影片中,赵云和张飞都是使长矛的猛将,战场上最常见的也是长矛这一类武器,这些基本符合古代战场的现实。

  李能兵的藏品年代齐全,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的都有,除了一些常见兵器,他还收藏了一些暗器,比如飞镖之类。收藏冷兵器,李能兵除了自身的喜好之外,还有个独特的原因,他认为玩古代冷兵器比较容易捡漏,原因就是懂行的人不多,玩家也比较少。

  “不过,现在已经开始有人造青铜古剑出来忽悠人了。”李能兵也想提醒对古代冷兵器有兴趣的收藏人士,看不准的先别出手,要对古代冷兵器的工艺研究透,遇到假货一眼就可以看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