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老人向往“银色姻缘” 甜蜜之中略带沉重

2008年10月08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重庆十月七日电 题:重庆老人向往“银色姻缘” 甜蜜之中略带沉重

  作者 杜远 孟幻

  七日上午,年近六旬的重庆人王桂兰和来自台湾嘉义市的何贤明在重庆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领到了他们的结婚证。拿到结婚证的一刻,八十三岁的何贤明露出像孩子一样的笑容,连声夸赞妻子王桂兰“又聪明、又漂亮”。

  何贤明告诉记者,前妻亡故多年,自己一直想“找个伴、有人说说话”。王桂兰在今年一次赴台探亲中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何贤明。“我们交往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投缘的性格和共同爱好让我们决定共度余生。”王桂兰说。

  有王桂兰和何贤明这样想法的老人并不鲜见。重庆市渝中区南区路一街心公园里,每周末都会有一场自发形成的“相亲庙会”,吸引重庆主城各区甚至从近郊赶来的老人,人数多时有五、六百人之众。老人们或到台上高歌一曲,或看准目标“主动出击”,以期觅得一段“银色姻缘”。

  有社会学学者认为,老年人自由相亲队伍日益扩大是他们向往幸福、思想开放的表现。重庆人口结构日趋老化、“黄昏离”增加等因素也促使越来越多的独身老人寻求再婚。对于再婚老人而言,美满的婚姻也能提高他们晚年生活的质量。

  然而,老人们迈向婚姻的脚步却多少有些沉重。据重庆市老龄委统计,该市目前有超过三十万的独居“空巢”老人,其中不少有再婚的打算。然而,来自家庭和社会的种种压力使得老年人再婚显得有些沉重。

  据报道,在当前侵犯老年人权益的行为中,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的占相当比例。一些再婚老人子女以老人再婚为借口试图逃避赡养义务,有的则因为财产继承权问题反对乃至阻扰老年人再婚。面对上述情形,老人只好继续独身,或以“无证婚姻”应对外界压力。

  王桂兰向记者表示,几天前的婚宴上,不少亲友爽约缺席,甚至还有人说她别有用心,他俩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儿女们应该顺应老人的心愿,让老人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这才是对老人最大的孝顺。”王桂兰说。(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