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记者官员的一点比较研究

2008年10月10日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海南文昌市锦山镇,一根水泥电线杆被大货车撞成两截,悬在空中威胁过往人车安全,附近居民呼吁10天无官管,于是在水泥杆上贴出一张“寻官启事”。有评论惊叹,“此乃千百年来未有之奇事”。

  本该有官员负责的事无官管,久拖不决,甚至弄出“严重后果”来,实乃我们寻常惯见。一名有经验的记者,对此也不会有太大兴趣。但有人贴出“寻官启事”,类似于“人咬狗”了,便成了新闻。

  “寻官启事”奇固然奇,整个事件仍不脱一条旧闻,最多算是新瓶装旧酒,讲的依然是一个政府懒政、官员不作为的故事。记者之功在巧用新瓶,将旧闻包装成新闻。否则,你说电线杆威胁行人安全、无良商人拿亚硝酸盐卤肉、用福尔马林发水产品,都司空见惯不算新闻了。

  国庆长假期间,我每天看电视,发现被政府明令禁止的疗效广告不少。药商和医院,还有卖蜂制品的、卖漱口液的,都把疗效吹得天花乱坠。比如药商请来侯耀华宣布,一种进口胶囊治前列腺有特效,恢复男性雄风药到病除。卖蜂制品的请一老汉现身说法,自言家人已经准备后事,孰料吃了某品牌蜂胶、蜂王桨,而今竟生龙活虎。

  这些广告大张旗鼓,存心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不仅市民频遭轰炸,想必有关处长、局长、市长乃至省长也会目睹耳闻。对于违法违规的事,政府一惯强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但违法违规的电视广告不停地自我举报,却不见有官来管。

  有人说,官员太忙,忙着开会、剪彩、吃喝、桑拿,没时间和精力管事。其实,我们没必要把官员想像得太忙,更不要想像官员个个腐败。锦山镇的有关负责人,忙着搞腐败了吗?没有证据。我们能够肯定的是,他们懒得管事,没有管事的积极性,没有管事的动力和压力。

  与政府官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接到线报,如获至宝,立即行动。照理说,记者与官员都是人,都有着人性的优缺点。如果他们都是计件工,就会同样彰显“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美德,主动加班加点地干活,以求衣食无忧、养家活口。若同吃大锅饭,自然都想少干活,多拿钱,最好是不劳而获。可一旦记者与官员相揖别,其工作态度和办事效率就有了天壤之别。

  每一种职业都有社会约束机制,显然,社会对记者和官员的职业约束机制不同。记者写一篇报道拿一份钱,如果偷懒,不仅拿不到钱,还可能被报社炒鱿鱼。所以记者每天忙着找线索作报道,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和负责精神。

  官员有稳定的收入,业绩评价没个准儿。大官坐而论道,可以给民众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可以对小官提很高的要求;小官起而行之,在第一线“公仆”,时常“倦勤”,这是人情之常。“寻官启事”与违法违规电视广告热播,已经典型地说明,小官不管事,大官不管人,实际上也是不管事。小官不管事因为懒,大官觉得千头万绪不好管,所以放弃。

  传媒体制,可以给政治体制某种启示。传媒市场竞争激烈,竞争压老总,老总压记者,老总偷懒报纸垮台,记者偷懒记者下岗。而要官员认真负责,没有一种大官丢交椅、小官丢饭碗的压力机制,大家永远稳坐钓鱼台,肯定也是不行的。(杨于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