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居民自制"山寨电梯" 使用十年未出问题(图)

2008年10月10日 09:51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山寨木质电梯

  核心提示:四川遂宁一居民家住高层,苦于没有电梯上下,于是私制一部“土电梯”,一用就是10年。不久前,遂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反映后认为该电梯“没有任何检测凭据”,已强行禁用居民使用。

  四川遂宁一居民私制的“土电梯”外形状若集装箱;因电梯“没有任何检测凭据”已被强行禁用。家住9楼、10楼,没有电梯上下楼很累咋办?遂宁市民陈立双想了一个“好办法”:自己整一个类似集装箱模样的木质电梯,人坐在里面,在“吱嘎”声中摇摇晃晃就上楼喽!前日,遂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该电梯“没有质检部门的任何检测凭据、用户拿不出任何电梯安装使用证明”等为由,对该“土电梯”进行强行断电禁用。

  牛!木质电梯一用上十年

  陈立双已年过花甲,家住遂宁市滨河社区一栋10层老式建筑居民楼内。9楼由陈立双一家居住,10楼也有几间房屋及花园。陈立双将10楼租给杜某等人居住。“9楼的陈立双一家和10楼的杜某等10多人,就是靠这部‘土电梯’上下楼的。”在该居民楼附近,一居民指着电梯告诉记者。这部电梯位于2楼通道口,显得非常破旧,看起来肮脏不堪。电梯的外壳是木板制成的,外形有些像集装箱,高约1.7米,由6根钢丝牵引其升降。电梯里面没有任何报警装置,人一进去就摇摇晃晃的。

  10楼的租房户杜某介绍,房东安装这部电梯已有10年了,并且一直在使用,“所以我租了房子就跟着一起用,电梯上下楼尽管‘吱嘎’地叫,还摇摇晃晃的,但上下楼还是方便得多。”

  奇!上下按钮专用电齐全

  这样的“土电梯”是怎么问世的?户主陈立双称,他家住得太高了,上下楼不方便,于是就自己想办法改善出行条件。1998年,他找到射洪电机厂的一名职工私自帮他安装了这部电梯。后来,他到电力公司申请单独牵了一条380伏的专线供电梯机房使用,“电梯机房就设在10楼的一间屋子里面,自从有了这电梯,出行就方便多了。”

  据搭乘过该“土电梯”的人介绍,电梯(就是木箱子)里有“上”、“下”两个按钮,只能在二楼、九楼上下乘客,中途是不能停的,“因此,这电梯是9楼、10楼的‘专用电梯’。”

  “电梯也没任何合格证明,但却安装在居民楼内,且一用就是10年,真有些不可思议!”附近居民都觉得这是个“奇迹”。

  叹!房主自称乘坐很安全

  电梯“吱嘎吱嘎”地叫,摇晃晃地上下,很容易产生安全问题。6日,遂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反映后,该局特种设备科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执法人员对陈家楼顶机房、电梯井、电梯箱进行了实地检查,经调查,该住户自制的电梯没有任何专业的制造厂家,也没有质检部门的任何检测凭据,“是彻底的土电梯,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同陈立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执法人员:“用这个电梯安全吗?”

  陈立双:安全得很,能保证乘坐人的安全。执法人员:停电时电梯悬空时怎么办?

  陈立双:电停了,我就叫楼上的家人慢慢松刹车,用手拉动绳子,把电梯放下二楼或拉到9楼……然后人再慢慢从电梯箱里爬出来。

  执法人员:使用过程中,出现过险情吗?陈立双:从安装到使用10年来,从未出现过不安全的事情。

  处理:依法查封断电禁用

  随后,执法人员开具现场笔录询问、物品查封凭据,责令陈立双从即日起不准使用自制电梯。

  前日,执法人员再次来到陈家,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电力公司对陈立双家的380伏电力专线进行断电,防止电梯再使用。 吴兰记者汪仁洪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