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孕妇之死昭示《献血法》需“补血”

2008年10月14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由于患者所需稀有血型血液解冻需要几个小时,同时,虽然已有献血者献血,家属也哭求先输血救命并愿意承担一切后果,但医院仍坚持按照法律规定等到血液检验完毕才能输血。10月9日,大出血的27岁济阳孕妇董明霞在苦等6个小时之后死亡。(10月12日《齐鲁晚报》)

  《献血法》固然规定,未对采集的血液进行检测不能使用于临床。但是,对董明霞之死,一位产科专家曾表示,“孕妇入院需要先验血,然后医院进行备血。至于稀有血型的孕妇,则更要备足血液以备急需。”假如医院这样做了,还会出现苦等6小时无血可用的情形吗?如果说必须坚守,又何以曾经失守?

  董明霞之死再次提示我们审视医患双方的权力与权利,审视既定的医疗制度与法规。对董明霞之死,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面对濒危的生命,我们除了漫长地等待冷冻库里稀有血液解冻,以及对采集而来的血液进行检验之外,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想?

  因此,需要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姜健关于修改完善《献血法》的建议。正像她所表示的,必须尽早改变对于稀有血型患者进行紧急输血抢救考虑不周的法条,建议建立完善适用于稀有血型者的应急救助机制,保证稀有血型患者的生命安全,并且建议建立完善的血型普查机制,促使血站与医院的稀有血型血源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生命的尊严不在于它能够存活多久,而在于它是否有足够的机制保障,是否拥有一个笃定的期待。这就意味着,每一项事关公民生命等权利在内的法规的制定,都需要充分考虑到最特例的情况,并为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形做出充分的准备。董明霞事件如此,昆明市日前立法规定的“出租车可以拒载无人陪伴的醉酒者和精神病患者”亦如此。我们需要警惕的,不光是抱残守缺,僵化地对待法律与生命的冲突,更需要警惕法规对一些处于弱势特例的疏漏。

  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生命,都需要我们整个社会甚至整个世界为之努力,使其处于全面的保障与呵护之中。在一个社会中,总有一部分人因为其数量之少,而变成为弱势群体。但既便是弱势者的权利,也与我们唇亡齿寒。

  □杨耕身(湖南 媒体从业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