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杀人蜂"连夺两命伤几十人 围剿5次未铲除(图)

2008年10月14日 09:3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轱辘蜂又叫“骷髅蜂”,是胡蜂的一种,比蜜蜂个头大7倍左右,毒性非常强。



消防员在处理巨型蜂窝

  一窝被当地人称“杀人蜂”的轱辘蜂“发疯了”,蜇伤了几十人,致死两名80多岁的老人。消防队员连续围剿5次未彻底将其铲除。

  两名80多岁老人被蜇死

  在登封市宣化镇三岔口村一组五队小路边,靠近悬崖边的一棵桐树上有一个直径约0.9米的巨型蜂窝,它简直成了村民的梦魇。“跟农用水桶差不多大”,三岔口村支书景太平说。

  蜂窝里住的是山里特有的轱辘蜂。据景太平讲,这个蜂窝由来已久,但一直相安无事,村民倒也没太在意。大概在9月20日左右,一阵大风把蜂窝吹得摇摇欲坠,轱辘蜂像是受了刺激似的,开始蜇人。

  9月25日,村里办喜事,路边有很多看热闹的村民。这天,轱辘蜂像发疯似的,42人被不同程度蜇伤,8人当即就被送往医院,其中包括两名80多岁的老人。

  一名85岁的张姓老人在送往登封市医院后不久便去世了,而10月9日一名被蜇伤的83岁李姓老人去世。昨日下午4时许,三岔口村支书景太平说。

  消防员5次“围剿”也未彻底铲除

  9月25日,登封消防大队8名消防队员就赶到现场。他们将蜂窝打烂,轱辘蜂四散而去,但很快便又汇集起来,重新作乱。很快又有17名村民被蜇伤,景太平说。

  其后,该消防大队先后3次赶到现场,希望彻底清除轱辘蜂,但始终未能如愿。

  昨日上午8时许,村民再次报警,消防大队路文栋带领6名队员赶往事发地。原来,在同一棵桐树上,轱辘蜂在原来蜂窝的“遗址”上筑了新巢,三个形状各异的蜂窝,坐落在小树的不同位置,似有“分头作战”之阵势,硕大的蜂窝把细小的树枝都压弯了。

  消防队员甘江涛穿着防蜂服,用长布条缠在竹竿上做成一只火把,点燃后直捅每个“窝心”,3个蜂窝被捅掉。

  但轱辘蜂仍不愿离开,始终在桐树附近盘旋。

  “蜜蜂轻、马蜂重、轱辘蜂蜇了要人命”

  在摘除蜂巢后,轱辘蜂为何总能返回原地?

  “所有的蜂种,都只认死路。”荥阳市养蜂场的王海志介绍,轱辘蜂可以通过阳光锁定蜂巢位置,而又通过气味区分敌我。例如,给蜜蜂搬家非常讲究,在白天,只要搬动蜂箱一米,蜜蜂就找不到蜂巢。所以搬动蜂箱都在夜里没有太阳光线的时候。

  记者又先后采访了几家养蜂场,他们均表示,各种蜂都具有这种定位“神功”,即使毁掉了蜂巢,短期内,它们仍能返回“老家”。

  “蜜蜂轻、马蜂重、轱辘蜂蜇了要人命”,郑州好友养蜂场言先生说,轱辘蜂又叫“骷髅蜂”,是胡蜂的一种,比蜜蜂个头大7倍左右,毒性非常强。

  “要想驱散蜂群,只有不间断地用火烧、用烟熏。”王海志支了一招儿。

  消防队员提醒市民,若已经遭到群蜂攻击,迅速卧倒或者蹲下,拿起衣物或易抛的物品,在空中旋转一两圈后,立刻往下风处抛去,蜂群在找不到目标后就会撤走。(刘鹏 朱树娥 李青娜)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