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7成中国网友愿当“新农民”建设新农村

2008年10月14日 14:3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聚焦农村。12日,会议通过了有关农村改革的决定,并明确提出了“2020年将农民人均收入翻一番” 的目标。伴随着此次改革,中国人的目光也将汇聚在中国广袤的农村之上,7亿多的中国农民将创造更多的机会。面对中国农村涌现出的机遇,许多中国网民也表示愿意去农村工作。“新农村”成为了网友理想的工作地,“新农民”也成为了理想的职业头衔。

  在环球网10日所做的“你会去中国农村工作吗?”的调查中,截至13日21时,已有4676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有69%的网友将票投给了“正方 ”,表示“会去中国农村工作”。有网友表示:“未来的12年,需要大量的人才建设我们的新农村。”还有网友直白地说:“会!我要去淘中国改革的一桶24K 金!”

  在留言的网友中,也有不少是来自中国农村,在城市求学、工作的年轻人。他们生长在中国农村,生活在城市,亲身见证了中国农村的发展,也体验到了现阶段农村和城市间的差异。一位在外求学的学生留言说:“我生长在农村,待我长大后,一定要回家。”也有网友动情地表示:“我上大学后离开农村,哪儿好都不如家好,现在农村有了发展机会,回家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面对反方网友提出的“中国农村基础条件太差,各项制度不健全”等观点,有网友反驳认为这些观点主要是源于对农村的“不了解”。一位老家在安徽的网友说:“谁说农村条件差?我们的路修得比上海宽。”还有网友说,不能以偏概全地低看农村,像江苏省华西村这样的农村,不也是一步步发展改革而来的?有这种机会的农村,谁不愿意去呢?

  面对农村涌现出来的新机遇,许多网友也呼吁要“冷静”分析中国农村最亟待改革的问题和急需的条件。有网友认为,“新农村”最急需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力,而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而这还需要国家和地方共同的扶持。有网友说道:“农村需要技术,并不需要劳动力,需要引导,而不是领导。”还有网友建议将“大学生支教”深入开展下去,并逐渐完善农村的教育、医疗等制度,为农村建立起一套实用长效的机制,而不是做表面文章。

  英国路透社在报道此次中国农村改革的决定时说,在全球出现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政府转向广袤的农村,以期借助农村的发展来支持整体经济。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也认为,中国领导人把他们的目光从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上转移开来,反映出中国受当前的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可以把精力放在关键的基础问题上。许多中国网友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网友认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农村将成为中国的“根本之基”。还有网友说:“当今农村已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在金融危机之下,7亿多的农民大军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中国的发展。”(王斯)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