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重庆市44名干部受处分

2008年10月15日 10:1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近年来,我市加强领导干部大操大办、收钱敛财问题治理。市纪委、监察局昨日通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领导干部大操大办信访举报案件106件,处分干部44人。

  2004年11月至2006年6月,全市有1784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申报了婚丧等事宜;有2963名干部主动上交现金、有价证券1478.76万元,其中厅局级干部311名、县处级干部1121名。

  镇副书记搬家大操大办 免职

  据介绍,不少地处偏僻的乡镇思想观念落后,是大操大办的高发区域。

  武隆县石桥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李某为其母大办生日酒席80桌,被撤销党内职务;开县临江镇党委副书记丁某乔迁新居大操大办,被免职;合川区燕窝镇党委书记周某大操大办生日宴,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

  副县长办丧事敛财六万 警告

  全市5个民族自治区县,人口302万人,有隆重操办婚丧等喜庆事宜的风俗习惯,一些领导干部以此为由,大操大办。去年5月,酉阳县副县长冉某为其父大操大办丧事、收受礼金,被党内警告,并收缴礼金6万多元。

  处长办满月酒收礼五千 没收

  市级机关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一般规模不大,用公款公物操办和借机敛财的不多,但有的干部热衷于参加下属的喜庆事宜,对不良风气推波助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市侨办主要领导赶赴永川区参加本单位一干部的婚礼,被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成深刻检查。

  市计生委一处长张某为其儿子办“满月酒”、收受礼金被严肃查处,收受的所辖单位人员现金5000元也被收缴。市计生委主要领导参加其宴请,被严肃批评。

  市精神病院院长李某为其女儿大操大办婚礼并收受礼金,该单位主管部门以其办席规模不大、所收礼金不多、影响不大为由,拟不处理,但群众反映强烈。市民政局纪检组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没收礼金8000余元。

  礼金

  行情

  村级干部:50-200元

  乡镇干部:200-500元

  本报讯 市纪委、监察局对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其中,纪委还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在宾馆、殡仪馆、酒楼蹲点暗访。

  市纪委介绍,目前领导干部婚丧嫁娶收敛钱财主要表现为“多”、“大”、“重”、“快”:名目越来越多,除婚丧事宜外,建房、生日、乔迁、晋升、升学、参军、调动等等,都是大操大办的借口;规模越来越大,有的请客范围已由亲戚、同学、同乡、朋友扩大到下属及有业务关系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宴席少则七八桌,多则几十桌甚至上百桌;礼金越来越重,村级干部一般行情为50-200元,乡镇以上干部一般行情为200-500元;操办频率越来越快,有的领导干部一年以各种借口要操办多次。某县一个局的中层干部,一个腊月就参加宴请12次,全年参加宴请达40余次。

  操办原因也比较复杂,其中部分干部盲目攀比或炫耀,讲排场,比阔气,显示自己的地位,或有以吃亏补偿的心态,想把曾经送出去的钱财“拿”回来。

  去年,市纪委、市监察局领导接到多个群众电话举报,责成有关单位和领导干部对举报中涉及的5起大操大办问题进行调查和制止。

  在治理中,一些领导干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请客方式由发通知、发请柬等公开直接告知,向间接暗示转变;操办方式由一次大规模操办向多次小规模操办转变;操办地点由本地向异地转变;操办人由领导干部本人名义向假借亲属、朋友等他人名义转变;收钱方式由设台建账公开收钱向暗地零散收钱转变。(记者 何英)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