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中小学生“向车辆敬礼”:疑似权力自娱

2008年10月15日 11:1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最近在贵州黄平县采访时看到,不少中小学生在公路沿线行走时遇见车辆,都要停下脚步敬礼。当地教育部门称,这是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的礼仪方式,全县所有中小学生都会向过路车辆敬礼,一是表示对驾驶员的尊重,二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10月13日《贵州都市报》)。

  看到路边的中小学生向自己敬礼,坐在车子里的人绝对能强烈体会到一种受尊重感。但我很是怀疑,当开车坐车的知道此乃当地教育部门刻意安排的一种“命令式尊重”时,他们更多地会觉得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平等礼遇,还是一种毫无节制的权力自娱?

  老实说,对于向车辆敬礼能够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一说,其实不过是为了给“命令式尊重”找件堂皇外衣的牵强理由罢了。正如网友戏言,要是敬礼效果显著,那磕头岂非更加保险了。

  一些经济相对不是很发达的地方,何以会创意独到地推行起“向车辆敬礼”?网友也提供了一个未经证实的坊间说法,曾有被采访的人说:开轿车的有钱,希望给他们留个好印象,有利于捐款赞助。如此说来,这敬礼的礼仪味就淡了,媚富味就重了。

  但我还是以为,要求中小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可能不仅仅只是出于尊车,隐身其后的更重要一点,或许在于尊权媚贵。因为,但凡搞出这种“高规格尊车”的地方,想来都是地处偏僻的所在,外来车辆经过并不会太多。否则,路边的学生可能敬礼要敬得手也酸了。所以,享受这份“特殊礼遇”的,更多的其实应是本地开车和坐车的人。那么,这种看起来尊重过往车辆的礼仪举措,难道不是更像一种优待本地有车族的权力自娱么?

  车辆遇到学生,本身就应该减速慢行,这才是行车者的基本礼仪和规范。现在却要求中小学生反过来向过往车辆敬礼,哪怕冠以再多的合理解释,恐怕也掩饰不了一些地方拥权自重、过度炫耀的“老爷心态”。笔者还有一个担心,这些地方享受惯了坐车敬礼的官员们,将来要是去没有这种“礼遇”的区域去工作,会不会在优越感顿失之后,产生严重的心理失落,以至于影响到原本良好的工作情绪,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了呢?(司马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