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暖气涨价领跑周边 听证代表要求查账遭拒绝

2008年10月15日 13:1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为防止在今冬供暖调价听证会上反映的问题“撞车”,5名消费者听证代表昨日举办了一场小型座谈会,希望能够在正式听证会上说出更多市民的心声。

  座谈会上,因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以下简称“热力公司”)不同意听证代表查看财务报表,2名消费者听证代表当场表态,经营成本不公布,他们将不同意涨价。还有2名消费者听证代表表示,供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不给出说法,他们也不同意涨价。

  这表明已有三成消费者听证代表不同意涨价。(听证会共有25名代表,其中消费者代表13名)

  代表要求

  查看财务报表遭拒

  昨日下午,今冬供暖调价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孙亚平、卢法舜、曹敏、包洪恩、吴彩云共聚一堂,举行了一场小型的“听证会”。

  包洪恩说,20日举行正式听证会时,每名代表只有8分钟发言时间。为了防止大家在发言时出现“撞车”,不能充分地反映市民的心声,他们才决定举行这样一场“听证会”。

  下午4时,因考虑到热力公司的财务报表对此次调价具有决定性作用,包洪恩打电话到热力公司经营处,希望热力公司能够让拥有高级会计师资质的他和卢法舜查看一下财务报表。

  热力公司经营处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因经营处赵处长出去开会了,自己无法做主。同时表示在赵处长回来后可向他反映包洪恩的要求。

  5时10分,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的听证代表们再次打电话到热力公司经营处,一位姓康的工作人员表示,赵处长开会还没有回,回来后将给予转告。

  5时47分,包洪恩接到热力公司经营处赵处长电话,赵处长在电话中表示,热力公司已经向郑州市价格成本检测所提交了审计报告和有关财务资料,且郑州市价格成本检测所也已经进行了审核,热力公司不同意听证代表前往公司查看经营成本等数据。

  没看到

  财务报表,两代表不同意涨价

  “听证会”上,拥有高级会计师资质的包洪恩和卢法舜不同意涨价,原因是他们认为热力公司的经营成本等财务报表他们没有看到。

  包洪恩说,在热力公司不提交财务报表情况下,热力公司的亏损是因为领导及职工的工资太高还是确因成本上涨引起的,他无法得知。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前提下,他认为在听证会上应该不同意涨价。

  卢法舜则表示,在物价部门对热力公司冬季集中供热价格成本监审报告附表所列的2005年至2007年的成本数据中,热力公司所报的成本大都被核减了。仅以2007年为例,生产成本由上报的16824.58万元核减为14750.06万元,其间费用由上报的6195.12万元核减为3225.9万元,完全成本由上报的23019.70元核减为16360.01万元,上报数同核实数均相差2000万元以上。

  这一事实表明,热力公司的成本核算是有“水分”的,没有完全按照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规范去做。为此,他也认为在不查清热力公司的财务报表前,不能够在听证会上同意涨价。

  嫌热力

  服务不到位,另两名代表也不同意涨价

  孙亚平说,在国家发改委、建设部2007年6月下发的《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三十二条规定:“热力企业(单位)与用户之间应当签订供用热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尽管沈阳等地早已出现了热力企业与市民签订合同的情况,且国家相关部门有此规定,但郑州市有多少市民知道花钱买暖气还可以签订合同呢?

  据他了解,热力公司往往是跟物业或单位签订合同,但从来没有跟市民签。热力公司的这种做法不符合国家的规定,应该给予改正。

  吴彩云则认为,作为一个企业而言,热力公司从来没有问过市民的感受。到了3月份,尽管天气已经很热了,家里的暖气依然开着,而热力公司却从来没有向市民征集过是否可以提前停止供暖等类似的意见。

  同时,在供暖过程中,还经常会出现温度不达标的情况,为此已不知有多少市民跟热力公司发生过矛盾。且按建筑面积的90%收费这项规定也不合理,应按室内面积的一定比例收费才合理。

  孙亚平与吴彩云表示,在20日召开听证会之前,针对签订供暖合同、温度不达标等现实问题,如果热力公司不能够给一个合理的说法,他们在听证会上也不同意涨价。

  二次供暖有“猫腻”

  代表一语破“天机”

  “听证会”上,就供热经常出现温度不达标的问题,吴彩云表示她已经发现了该问题的症结所在。

  吴彩云说,热力公司卖热,事实上只卖到了热力交换站,然后再由热力交换站转卖给市民。而市民在交钱时,按规定是需要在供暖前将所有的钱交给小区物业、单位或交换站,由他们代收。但是,在小区物业、单位或交换站向热力公司交钱时,供暖前却只缴纳一部分定金,剩余的部分根据小区或整个交换站内居民所使用的总量结清。

  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少向热力公司交钱,不少小区物业、单位或交换站往往会通过供暖阀门减少向居民的供暖量。正是因为这种原因的存在,才出现了大量居民家中供暖不热,夜间往往温度很低。

  对于吴彩云的说法,曾在西郊经营一家物业公司的孙经理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来减少开支的情况,在供暖方面确实存在。而热力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过,他们也发现过交换站换热不够的情况,并加强了巡查,防止相关单位从中牟利。

  室温是否达标

  可以免费检测

  供暖是否达标,不应该让热力公司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针对市民最为头痛的供暖温度测量问题,今冬市民可免费找第三方检测了。

  昨日,郑州市质监局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黄震峰表示,因供暖温度检测没有国家标准,早在2006年,作为国家相关机构的我省质监部门就初步完成了《室内温度检测方法》,为供暖温度测量制定统一标准,并在当年实施。

  黄震峰说,检测中心一直在为市民进行免费检测,今冬市民如果还发现家中的温度不高,感觉所供的暖气不达标,可拨打0371-67363999向检测中心提出检测申请,检测中心将免费给予检测。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