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出逃"日本企业案起波澜 浙江四女研修生成被告

2008年10月15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0月15日电(见习记者古其铮)沉寂数月的浙江省金华市四女研修生不堪重负“出逃”日本企业案再起波澜,四名女研修生被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追加为被告告上法庭。记者获悉,10月14日上午,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四起案件中的第一起。

  2006年10月,浙江金华四名女研修生(其中3人来自金华的武义县,1人来自金华市区)和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签订了《赴日研修(含技能实习)合同》。合同约定,赴日研修生一旦违约,则需赔偿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10万元。

  合同同时约定:若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违约,只需赔偿乙方2000元。同时合同还约定,研修生还要向公司支付3.4万元。

  赴日后,四名女研修生被安排在日本某大型企业,但由于不堪超负荷劳动,她们于2007年集体“出逃”日本企业,而后在日本东京附近过着“打黑工”的生活。

  因赴日时所有证件均被“保管”,所以四名女研修生在日本无合法证件,在被相关部门查处后,二人先后被遣返回国,另二人至今下落不明。

  四名女研修生都是通过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日本的,四人从这家公司介绍的日本企业出逃后,其担保人被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告上法院,要求赔偿违约金及其“欠款”共计13.4万元。

  2008年5月22日、23日、29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分别审理了四起涉及中国赴日本研修生出逃违约的民事纠纷。

  后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撤诉,四名女研修生“出逃”案暂告一段落。

  近日,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将四名女研修生作为第一被告、担保人作为第二被告重新告上法庭。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10月14日开庭审理了这四起案件的第一起,上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钟黎亲自担任审判长。

  已经回国的女研修生小敏(化名)告诉记者,和她们同批去日本的研修生共15人,刚到达日本下飞机时,研修生的护照、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即被日本企业要求“保管”起来,并且要求研修生不准拥有手机,只能使用公司的固定电话,但只能接听,不能打出。她们在日本接受了短暂的日语培训后,便开始在日本格力高荣食株式会社开始了“可怕”的研修生活。

  小敏说,所谓的研修就是给食品厂灌制香肠,工作场地腥味浓烈,而且劳动强度非常大,“上班的第一天,就因为劳动过度,又累又吐,很多人回到驻地都痛哭不止。”小敏说。这种情况持续了两个多月,即使是中午休息时间或是星期天,日方都故意安排中国女研修生在太阳底下拔草,让她们以人工代替剪草机,而且这些女研修生还必须承担挖阴沟、替日方工人洗刷又脏又臭的工作鞋和拆洗笨重的机器设备等“研修”工作,就连来月经了,也不能休息。

  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出国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世杰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日本,这种情况管制的比较严的,像格力高这种企业不会冒着这种风险去这么做。”刘世杰还说,目前,浙江在日研修生总数约为5000-6000人,每年都会发生“出逃”的案例,但次数不多,此次四名女研修生集体“出逃”是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第一次遇到的情况。

  据悉,四名女研修生案中另外三人家境贫寒,均没钱请律师,上城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将择日作出审判结果。(完)


相关报道:追踪报道:浙江金华赴日研修生生存状况迷离
          浙江金华四名赴日女研修生不堪重负“逃出”被诉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