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足球队遭赞助商索赔 球迷一边倒尽泄不满

2008年10月15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事实

  中国足球队屡屡战败 赞助商索赔赞助费

  上个月,中国足坛万众瞩目“异”样热闹,当然,绝对不是因为漂亮的战绩。

  国内媒体先后曝光:瑞士盈方体育传媒公司书面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扣除“中国之队”合同款项的申请。也就是说,中国足球队在屡屡战败之后,又遭遇其赞助商的赞助费索赔,数目还不小:83.5万英镑,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

  各方报道称,瑞士盈方体育传媒公司2006年8月起成为“中国之队”的代理商,根据双方签署的5年合作协议,盈方每年将为中国男足、中国女足、国青男足等7支国字号队伍联系总数至少22场的国际A级赛事;盈方向中国足协支付的年代理费约为1000万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体育经纪公司之一,盈方也是中国篮球之队的代理商,CBA联赛和中国篮球之队的经营曾经让这家公司收入不菲,但自从签下中国足球队的经营权后,盈方在相关经营上就屡屡受挫,赛事运营和品牌提升一直不见起色。而令今年把工作重点放在国家队和国奥队身上的盈方公司更想不到的是,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分别在世界杯小组预赛和奥运会小组赛中就被淘汰,国奥队之后不久还宣布解散了,这些都直接导致盈方在年初已经做好的全年度经营计划全部被打乱,整个下半年更是没有任何比赛可以经营……据称,盈方公司向中国足协提出的申请,属于一种符合国际惯例的“灾难性赔偿”。

  记者注意到,最初的一些报道,某些媒体表述,盈方与中国足球之间的合同中有一项重要条款:盈方给国奥队设定了小组赛出线进入前八名的指标。但随后,这一表述被盈方公司内部人士否认:“这里面有很多成本损失问题,但不存在什么具体的前八名指标。”

  对于盈方公司提出的扣款要求,中国足协方面在开始保持了沉默,之后有人出面表示会慎重研究,但绝不会同意如此高额的扣款,因为盈方公司在今年为国字号球队找热身对手一事上的帮助不大,对方履行合同条款也不到位。

  据称,中国足协曾提出用热身赛来减少盈方损失的方案,但是没有得到盈方的认同,因为按照盈方的表述,“在国家队的经营上,一场世界杯十强赛的比赛与一场友谊赛的承办费有着悬殊的差别,差额可能高达数百万元。”

  有意思的是,几乎就在“中国之队”被索赔1000万的同时,中国足协也正通过法律手段,向爱福克斯公司追讨5400万中超赞助款。这一个追债一个索赔,一时使中国足坛成为了一个别样焦点。

  网上的相关争论可谓铺天盖地,焦点一开始是究竟有无“前八名”的指标,之后变成了赞助款项究竟该不该被索赔。是啊,双方已签署赞助协议,既然没有所谓名次的规定条款,赞助费是可以说索回就索回的吗?

  1

  假设赞助以成绩为附加条件,赞助费应当返还

  没有看到具体的协议文本,就网上所传盈方公司与“中国之队”之间的赞助合约来看,如果对于中国队的名次确有约定的话,那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附条件的民事契约,而当原来所约定的条件未能成就时,另一方有权利索回相应的赞助款项。契约的履行应当是以所附加的条件成就为先决条件的,所附加的条件未能成就时,契约自然无从履行,因此所取得的赞助款项确实应予返还。

  当然,所附加的条件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这是就合约确实附加一定条件来说的,也是法律所允许的附条件的法律行为,如果是这样的话,盈方公司的行为是有一定法律依据的。但其前提条件是应当有非常明确的合同约定。

  2

  假设未附条件,借助国际惯例索费强词夺理

  在这一事件中,盈方公司似乎借助了“国际惯例”来说明自己的申请的合理性。体育商业合同里存在灾难性赔偿条款的说法,但在中国市场比较少见。

  当然,在合同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引用国际惯例也是可以的。但引用国际惯例一般是有非常严格规定的,是否需要引用国际惯例应当由仲裁或司法机构来根据案情裁决。作为一家极其专业的国际知名机构来说,要以国际惯例作为理由来进行扣款,总有点强词夺理的感觉,让人大跌眼镜,很不爽。

  3

  呼吁球迷理智,借机宣泄愤怒有失公允

  我注意到,球迷对于中国足球遭遇索赔所持态度,有点一边倒的架势,很多话都有斗狠的意味,盈方的索赔几乎成了人们解气的期盼。人们的心情可以理解,由于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实在差劲,网民们希望狠狠教训中国队,包括让他们赔钱也是一种愤怒情绪的变相宣泄,这是一种无奈,但是显然不够理智。

  中国足球确实要彻底猛醒和深刻反思,因为实在是有愧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和厚望,但是也要注意另一种倾向,不论中国之队有无违约,都把他们当成众矢之的,有失偏颇和公允。

  其实平心而论,中国队的水平和能力盈方公司应当心知肚明,因为他们毕竟是全球知名的专业机构。中国队以往的表现世人皆知,作为一个专业机构号称“自己没有想到”,也很有可能是一种托词,说不客气一点,恰好也说明他们自己本身不够专业,而带着一种“押宝”的心态,这显然也是极不可取的。如果真是来开拓中国市场,那就应当把眼光看得远一些,中国的足球和中国的足球市场都会有一个极大的发展空间和余地,正是值得全力培育开发经营的,何必那么短视呢?(采写 孙红)

  网友语录

  -韩宇轩:有愤怒的球迷网友统计,6场比赛,国足的旅费、吃住、装备、教练费用,总计在1350万人民币以上。还有,国足之前练兵而多次前往国外拉练的费用;还有还有,足协四年的运作费用;还有还有还有,国内联赛老板们的损失费用——别说国足淘汰不关国内联赛的事儿,国足的惨败直接导致联赛的惨淡,球员整体身价的下跌,广告收入的剧减,这些单,谁来买?

  可以道歉,但道歉不一定管用,一个嫌犯坐了二十年牢,快完了法官出来道歉说之前弄错了;麦兜学了半辈子“抢包山”,师傅说对不起错了,学这个以后没饭吃……很多位置不能错,错了害人,害很多人,烧钱,烧好多钱。

  我们不笨,这个套路我们懂,博取同情分,再归咎于整个系统的问题“捣糨糊”,所以我们这次不需要道歉,请给我们一个24小时开通的球迷索赔热线号码。

  -刀刀切:(详尽地罗列中国足球1350万人民币花费的账单后)中国男足,投入与产出成为了负数,这本来就在球迷的意料之中。但巨额赤字的出现,使我们看到了另外一面:中国足协,中国体育界的首富,实在不珍惜纳税者的汗水。他们挥霍,全然忘记抗震救灾。按照1350万元数据,可以在灾区新建10所希望小学,可以让12000名孩子重返校园。

  当然,我并不提倡简单的类比,但是,国足们让国人的失望,不得不让人认为1350万元人民币的流失,痛心疾首!

  我们恳请:赞助商们,把你们的钱投向汶川地震灾区!

  我们呼吁:幼稚的年轻球迷们,把你们看国足的门票钱,捐献给灾区!

  我们要求:体育总局派出审计组,先内部审计,再上报国家审计总局,掂掂1350万元的含金量。

  -东方狮:建议各位网友不要像痛打落水狗一样地对待中国足球队!

  大家要看清楚的是,盈方这样的公司就是冲着赚钱来的。盈方选择中国队,还不是因为中国足球市场的成熟产品和支持体系都不存在?这对于任何经营者无疑都是机会。估计盈方现在也不会真的就选择撤退,那样的话,他们会损失得更惨,这里面毕竟有太多的利益关系。该不该索赔和能不能认账,都要拿出合同来比对。协议都不是儿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