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三民工上海被不当劳教 获国家赔偿5.4万元

2008年10月15日 16:09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重庆开县三名农民工在上海蒙冤被处劳教,后经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撤销上海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的劳动教养决定。日前,开县法院就三民工提起国家赔偿一案一审判决,由上海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赔偿3民工赔偿金5万余元。10月14日,记者得到消息,该赔偿金已经兑现。  

  2007年9月1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派出所民警胡某在调查一起治安案件时,对在场民工雷华灯进行询问,因雷华灯不配合,胡警官随即对雷华灯宣布口头传唤。被拒后,胡某遂对雷华灯实施强制传唤,因雷华灯抗拒,双方发生拉扯、扭打。民工肖家品、肖鹏飞认为民警执法不当,与增援民警金某发生争执并导致双方发生推搡、厮打。后经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验伤,民警胡某、金某被致轻微伤。

  9月20日,当地警方呈报上海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拟对雷华灯等3人实行收容劳动教养。次月8日,上海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作出决定,以雷华灯、肖家品、肖鹏飞犯有妨碍执行公务行为对其分别收容劳动教养一年。雷华灯、肖家品、肖鹏飞因不服该决定,遂向开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一审法院撤销了上海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对雷华灯3人的劳动教养决定。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不服,提出上诉。

  重庆二中院审理认为,民警传唤雷华灯的行为是执行职务的公务行为,雷华灯有服从的义务。雷华灯、肖家品、肖鹏飞抗拒执法,并与执法人员发生抓扯、厮打,构成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同时,法院认为雷华灯等人与执法人员因执法不当发生抓打,虽行为过激,但并非蓄意抗拒,系妨碍公务行为的一般表现。该行为除造成民警轻微伤害外,未带来其他严重后果;特别是违法行为的发生具临时性和突然性,事后雷华灯等人能认识到行为的违法性,其再次危害社会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在无证据表明雷华灯等人妨碍公务行为的违法情形,比《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从重情形更为严重且有从轻情形的情况下,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雷华灯等人作出处理,不仅能达到制裁违法行为的目的,且符合普遍的公正观念。综上,法院认为雷华灯、肖家品、肖鹏飞不符合劳动教养的对象和条件,故终审维持原判。  

  据悉,终审判决生效,雷华灯、肖家品和肖鹏飞才被释放,其已分别被劳教180天、180天和202天。为此,3人诉请对方给予国家赔偿。

  法院审理认为,三原告的行为虽然违法,但未达到对其进行劳教的条件,被告对三原告作出的劳教决定依法被撤销,但是三原告已被被告限制人身自由,造成了相应的损失。因此,被告违法行使职权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理应承担赔偿责任,故判决被告支付雷华灯、肖家品赔偿金各1.7万余元,赔偿肖鹏飞赔偿金2万余元。 (作者:赵华 谢记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