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法院给未成年被告聘请“临时家长”

2008年10月16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杭州江干区法院聘请社会帮教员做未成年被告人的“临时家长”

  中新网杭州10月15日电(见习记者 袁爽 实习生 孙宁亚)10月15日上午,在接过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颁发的红色聘书后,八名退休老人将正式成为社会帮教员,开始承担起做未成年被告人“临时家长”的责任。

  据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宋鲲鹏介绍,在法院近几年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外来未成年被告占总案件的95%左右。然而在庭审过程中,这些被告的法定代理人和亲属通常会因为路途较远、难以联系等原因缺席庭审,这对被告的庭审情绪、法庭判决、法庭教育等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聘请社会帮教员担任‘临时家长’,不仅为未成年被告人提供法律上的帮助,更侧重于维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矫正工作。”宋鲲鹏说,社会帮教员起着未成年被告与法庭之间桥梁沟通的作用,这些临时家长在开庭审理前会多次会见未成年被告,做法律和思想工作,开庭时可以以指定代理人的身份参与庭审,享有为被告人辩护、提出证据、要求重新鉴定等诉讼权力。

  “江干区人民法院曾于2003年起实行社会调查员规定,但此规定只针对杭州本地区未成年人所涉及的案件,往往对外地未成年被告爱莫能助。” 江干区法院刑庭庭长魏东说,社会帮教员是对现有规定的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首批受聘的社会帮教员,在退休前都曾从事过与法律相关的行业。“退休后还能延续我的行业,不仅让我找回自己的价值,也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下一代。” 曾是浙江人大代表的沈女士这次被聘请为社会帮教员后告诉记者,她不仅乐于承担这份责任,还向法院提出了不少完善该规则的建议。

  据介绍,社会帮教员规则在部分检察院已有实行,但运用到审判阶段,在杭州尚属首例。记者了解到,该规则在试行期后,对社会帮教员的应聘范围会扩大到共青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高校等部门。法庭工作人员说,只要广大群众具备良好的政治法律素质,热心教育和挽救十足未成年人的工作,都欢迎加入到‘临时家长’的队伍中来。(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