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年犯下四条命案 公安部A级逃犯被天津警方抓获

2008年10月16日 13:14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戴着脚镣和手铐,面部没有任何表情,昨天,这个曾经杀害4人的公安部A级督捕杀人逃犯吴绪成被押解回津。本市公安西青分局,在公安部和市公安刑侦局的指导下,在辽宁、安徽、山西、浙江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历时1000余个日日夜夜的侦查追踪,随着吴绪成10月11日在大连落网,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女司机惨死出租屋内

  2005年5月15日,本市西青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一女出租车司机被杀死在一出租屋内。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迅速责成市公安刑侦局、公安西青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专案组发现承租该房的张杰在案发后下落不明,被害的女出租车司机为其女友,二人在出租屋内同居。据此认为张杰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围绕张杰开展调查,经查,张杰使用的身份证系假身份证。后专案组又派人到“张杰”的原籍进行全面排查,但查无此人。2005年5月25日,专案组对“张杰”进行上网追逃。

  四宗命案锁定疑犯

  2005年11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又发生一起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姓名也为“张杰”。专案组获取此信息后,及时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2007年8月,市公安刑侦局呈请公安部在全国发布协查通报。2008年2月,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民警发现一名叫吴绪成的网上逃犯,与本市女出租车司机被杀案嫌疑人“张杰”的体貌特征极为相似。吴绪成,男,1975年12月1日出生,曾经用过吴成绪、王国红的名字,安徽省宿州市人。同时,专案组获得另外一个信息,吴绪成于2003年8月19日,在太原市杀死一人。随后,专案组又查实吴绪成曾于1998年5月11日在辽宁省大石桥市将其妻掐死,1998年被辽宁省大石桥公安局上网追逃。

  2008年2月29日,经专案组进一步工作,确定了天津“2005.5.15”、沈阳“2005.11.28”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杰”真实身份为吴绪成。对此,专案组决定将发生在天津市西青区、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山西省太原市、辽宁省大石桥市的四起杀人案件进行并案侦查,公安部将吴绪成定为A级督捕逃犯并发布A级通缉令,并指定天津市公安局对该案件进行侦查。

  寻踪觅迹大连擒凶

  为了尽快抓捕吴绪成,专案组在2008年年初两次赶赴吴绪成的原籍安徽省宿州市开展工作。2008年9月15日,专案组接到线索,在辽宁省大连市发现吴绪成的踪迹,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赴辽宁省大连市开展工作。为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吴绪成,公安部于2008年9月26日在大连市召开了由天津市公安局、辽宁省公安厅、大连市公安局参加的案情协调会议,集中对吴绪成开展抓捕工作。为此,专案组派出专门工作组在大连市与当地公安机关开展大量排查走访工作。10月8日,专案组民警与大连公安机关在当地一洗浴中心走访时发现一重要线索,吴绪成正在大连做安装空调的生意。专案组与大连警方连续开展工作。最终查明,吴绪成与一李姓女子暂住在大连市西岗区一出租屋内,吴绪成从事的正是安装空调的职业。2008年10月11日10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大连市警方的配合下,当吴绪成一出现,便将其抓获。经突审,吴绪成交代了先后在辽宁、山西、天津作案四起、杀害四名女子的犯罪事实。

  每日新报 记者 刘峦 孔琳 丁炜 通讯员 容元 郝为国 崔跃勇 摄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