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瑞安“10.7”故意杀人案侦破纪实

2008年10月17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瑞安10月17日电(见习记者袁爽 通讯员夏秋华)近日,仅因口角之争便将自己的女友掐死在宾馆客房里的犯罪嫌疑人韦杨被押回浙江瑞安。从而,数天前发生在瑞安市区一宾馆内的“10.7”故意杀人案真相大白。

  宾馆客房 惊现女尸

  在浙江瑞安市区繁华地段经营一家商务宾馆的“老板娘”是位非常守规矩的生意人,在她的店里,无论是入住的还是来访的客人,一律需要登记。

  韦杨是9月30日中午12时入住的客人,今年23岁,广西柳州人。这个男子刚住下不久,就有一名长的非常漂亮的妙龄女子来访,按规定,她在宾馆访客登记表上登记了名字:黄微微,20岁,瑞安本地人。韦杨不太爱说话,但由于有人经常来访,老板娘便问了问情况,韦杨说,黄微微是他女朋友。

  韦杨刚开始给了100元住宿押金,房间住宿费是每天60元,所以往后都是每天早上七、八点钟直接给老板娘补60元续住。但韦杨有明确交代过,他入住期间,房间可以不用打扫。

  韦杨最后一次补住宿押金是10月6日上午7时许。当天下午13时许,老板娘觉得这个客人入住都一个星期了,一直没打扫过房间,觉得有些过意不去,于是就自作主张敲门准备给房间换被子,她敲了几下门,没反应,细听,房里有电视的声音,于是,她便用备用钥匙打开门——只见床上“躺”着一个人,身上盖着被子,因为背朝门,看不见脸部,但是可以看到长长的头发。老板娘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个女人,是个正在睡觉的女人,也许就是黄微微吧,于是也没敢去打扰她,简单的整理了一下洗手间,再把地拖了一下,便关了电视关门离开了。

  韦杨象是消失了一般。直到10月7日上午7时许,老板娘才想起,这些天,天天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并补交住宿费的韦杨,好象有一天时间没见着了。“要是不住了,也得退房。”这样想着,老板娘便想去客房看看,这小子是不是不退房就走了。然而,她刚打开客房房门,便闻到一股强烈的臭味,仔细看去,床上躺着的那个“长发女人”的姿势居然与昨天见到的一模一样——这分明就是一具尸体!

  在惊恐万分之下,老板娘立即跑出客房拔通了110报警。

  快速调查 锁定疑凶

  在闹市宾馆内发现一具“妙龄女尸”,顿时引起了当地市民的关注,甚至成了市民茶余饭后聊天的好话题。人们凭着自己足够发达的想象力,尽情地去推测、想象。这给警方的破案工作增加了许多压力,但经过调查,警方很快确定死者就是这些天经常来找韦杨的黄微微。

  黄微微死在韦杨的房间里,而且尸体的颈部有明显的掐痕,韦杨有作案重大嫌疑。可是,韦杨如今人在何处?

  为了查找韦杨的下落,警方专门组成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围绕韦杨和黄微微两人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同时,发函至韦杨所在地的广西柳州警方,要求协查。

  很快,专案组民警从黄微微的母亲处了解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据黄母反映,几年前,微微曾认识了一名宁波的网友,还称他为“大哥哥”。去年暑假,微微去了宁波。微微住在宁波期间,黄母曾多次催促微微回来,但是微微都没回来。今年8月23日,微微从宁波回到了瑞安。在一次聊天中,微微说自己在宁波有一个男朋友,之所以没有回来,也是因为这个男朋友。然而,“大哥哥”也好,“男朋友”也好,黄母并不了解更没见过面。

  如此看来,韦杨很可能就是黄微微向她妈妈提起过的宁波男朋友,那么,韦杨是不是就是那位在网上认识多年的“大哥哥”呢?带着这样的疑问,专案组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宁波调查,经过一翻周折,终于找到了这位“大哥哥”,但很快被证实,他姓张,只不过是韦杨曾经的同事加好朋友而已。

  张某今年29岁,是宁波象山人。据张某说,他是2003年在网上认识了黄微微,因为年龄的差距,一直被称为“大哥哥”。2006年有一次出差曾在瑞安与黄微微见过一面,之后还有书信往来,去年“五一”期间,黄微微到宁波象山来过一次,他和韦杨一起陪她玩了几天,黄微微就回到了瑞安。几个月后,他突然接到黄母的来信称黄微微失踪了,还给他写了黄微微最后一次打电话给家里的手机号码。张某一看这个手机号码便知道是韦杨的,于是找到韦杨,才发现,黄微微早已与韦杨恋爱并同居多时。由于当时黄微微想留在宁波,张某只好打电话给黄母假称“在宁波给微微找了一份学习电脑制图的工作,每个月还有500元的工资”,这才留下了微微,而从此后,他与微微接触不多。

  韦杨的犯罪嫌疑越来越大了。专案组一方面加紧与广西柳州警方联系,同时,在宁波调查的民警直接赶赴广西追捕。10月10日晚,韦杨在广西柳州被警方抓获归案。

  美丽邂逅 悲惨结局

  韦杨毕业于柳州当地的一所汽车职业学校,毕业后,他在当地一家汽车厂里上班两个来月的时候,在工作的过程中受了点工伤,只好在家养伤,也因此丢了第一份工作。

  几个月后,韦杨来到宁波象山县,并在当地的一位亲戚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张某就是他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是好朋友。

  去年“五一”前的一天,张某放在工作室的手机突然响起,因为当时张某正好出去有点事,韦杨便帮他接了手机,不料,这一接,就接出了一段“桃花运”。原来,这打电话给张某的正是他网上认识的“小妹妹”黄微微,性格内向的韦杨没想到曾听张某提起过的这位漂亮“美美”连说话的声音也这么甜,于是,他暗暗地记下了黄微微的电话号码,那是一个小灵通的号码。

  向来话语不多的韦杨并没有将这段意外的“收获”告诉张某,他倒是偷偷地背着张某与黄微微加强了联系。转眼“五一”到了,黄微微去了宁波,表面上是找网友张某,但据韦杨说,那实际上就是找他“相亲”。凭着韦杨的帅气和斯文的外表,加上黄微微的天生丽质和美丽大方,双方自然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一见如故,想见恨晚。

  玩了几天,黄微微从宁波回到瑞安,但两人的心似乎早就连在了一起。两人天天打电话,据说一天不少于两个。就这样,仅一个月后,黄微微便再次去了宁波,只不过,这次去,并没有告诉张某,而是专门去找韦杨的,两人在象山租了房子,并开始过上小两口的生活。

  同居后,黄微微在家里烧菜洗衣做饭,韦杨继续在厂里打工挣钱,因为韦杨有过第一次的失业之痛,对目前的工作非常珍惜,他说,“每月工资2000多元,除去房租400元,剩下的过过小日子过还算不错,偶尔还可以出去玩一下。”

  但生活不能天天谈恋爱,渐渐的,两人开始有了小吵小闹,今年8月23日,因为小吵,黄微微从宁波回到瑞安。9月30日,韦杨乘国庆节放假休息的时间来瑞安找黄微微,原本在10月3日赶回宁波上班,却不料在10月1日那天,在宾馆用小刀削水果的时候,把自己左手的食指划破了。

  “我的工作经常有苦力活,有些大机器得抬上抬下,手指破了当然不能干活。”因为手指受伤,韦杨只能放弃了那份工作。这是韦杨第二次丢工作,韦杨说自己也不想这样,可偏偏因为丢了工作,黄微微便不停地唠叨,为此事,两人的口角似乎有些升级。

  10月5日下午2时许,因为吵架已经一天多时间没见着黄微微的韦杨打电话给她,本想告别一下,明日离开瑞安回宁波再找一份工作。可就在当晚5时许,两人再次为韦杨丢工作的事发生口角。

  “我想让她闭嘴!”韦杨说,当时黄微微坐在床上一边看电视一边不停地唠叨着丢工作的事,他感到十分生气,于是扑过去,双手掐住黄微微的脖子,按在床上四五分钟,掐得她手抓脚踢说不出话来才放手。不料黄微微回过神来哇的一声叫把韦杨吓坏了,“我再次用双手拼命掐住她的脖子,五六分钟后,见她鼻子流血才放手……”

  确认黄微微停止呼吸后,韦杨将尸体用被子盖好,当晚,他守在尸体边上坐了一夜,他本想当场自杀,但后又想等回家见了母亲后,再找个没人的地方了结自己。为了不让人这么快被发现,次日早上他给老板娘付了60元的续住费,并于7时30分许乘车到杭州,后转到广西柳州,但他还未与母亲联系上,就被警方抓获。

  据悉,现犯罪嫌疑人韦杨已被警方刑拘,有关案情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