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申城风景线:电子艺术扮靓上海城市新风景(图)

2008年10月20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18日,2008上海电子艺术节开幕,艺术节以“城市化风景”为主题,由遍布全市的浦东、徐汇、杨浦等地的五大系列活动组成,这些系列活动既有高端的美术馆级的多媒体艺术展览,也有街头广场的大型装置群,更有声色俱全的电子音像表演,给10月金秋的上海带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电子艺术节将作为上海新文化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每年10月举办一届,2007年首届电子艺术节吸引了34万参观者。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十月十九日,一个汇聚大众智慧的另类艺术节——上海电子艺术节开幕,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美国、西班牙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众多优秀电子艺术作品登陆展示,图为蓬皮杜中心于上海美术馆展览作品之一“接触”,观众可以在电子墙上弹琴抒发感情。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九日电 题:电子艺术扮靓上海城市新风景

  作者:郑莹莹

  水面美轮美奂的灯光烟雾,原生态河道旁绚丽宏大的音乐舞台,欢呼的人群在夜幕下随跳动的音乐而摆动……一场名为“河流体”的全景户外电子音乐秀,十八日晚在上海浦东张家浜河畔举行,并由此拉开二〇〇八上海电子艺术节的大幕。

  在这场由来自英、德、法、日、美、加、奥和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近百位艺术家带来的视听合一的电子音乐盛典中,数字生活伴随流淌的城市风景,输入现代都市人的精神感官,也给这个城市烙印上一段时新记忆。

  电子艺术作为艺术和科技催生萌发的一枝艺术奇葩,早已渐渐走进上海市民的生活。诞生于去年十月的上海电子艺术节,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其宗旨便是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传统与未来的共同关注,人文关怀与产业促进的整体构建。

  去年的首届上海电子艺术节,即吸引了三十四万参观者。法国蓬皮杜中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奥地利AEC电子艺术中心、德国ZKM艺术与媒体中心、日本互动传播中心、意大利Fabrica S.p.a传讯研究机构、中国美术学院等多国知名专业机构参与表演。

  本届电子艺术节再次诠释新媒体艺术的魅力,在“城市化风景”主题之下,分浦东“呼吸”、杨浦“微波”、徐汇“剪影”三个区域板块,包括“河流体”全景户外开幕特演、“地平线”户外装置群展、“电子风景”新媒体艺术展、LED公众互动秀等十多个项目,让中外观赏者在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中体会到城市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

  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四学生陈晓艺正在欣赏由艺术家Ulf Langheinrich带来的名为“波形B”的作品,他认为电子艺术作为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增强了公众对艺术的参与性。

  对此,七十岁的观众周莲予以认同,站在作品“视差”溪水流动、树木摇曳的情境中,她体验着生动的电子艺术,她说这种艺术表现形式让人有身临艺术之境的满足感。

  该展执行总监沈根林称,本届上海电子艺术节旨在通过电子方式勾画“城市化风景”,使人们体验和理解二〇一〇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内涵。

  据悉,电子艺术节已被视为上海新文化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每年十月举办一届,旨在呈现最优秀的电子艺术和文化,将上海打造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数字文化中心。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