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沈阳一社防队员勇斗持刀歹徒不幸殉职(图)

2008年10月20日 10:5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腹部中刀,46岁的周秉信不幸殉职



周秉信因工作出色曾多次受到表彰

  10月19日凌晨,社防队员周秉信在巡逻时,与手持匕首的歹徒相遇,在与歹徒英勇搏斗中身负重伤,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热血抛洒在他热爱的夜巡路上。

  勇斗歹徒不幸中刀

  周秉信今年46岁,是于洪区柳条湖派出所社防队分队长。10月19日零时许,周秉信带领社防队员马昌华、李长哲、张立君、张玉才等4名同志,骑自行车在重点地区巡逻。凌晨2时许,社防队员巡逻至柳湖宾馆北侧一小巷时,见一男子站在路边形迹可疑,于是上前欲进行审查。

  这名男子见状,慌忙向崇山东路方向逃跑,周秉信等人骑车追赶,追至崇山东路巧江南酒店附近时,男子突然掏出尖刀反抗,将社防队员张立君手部划伤,随后横穿崇山东路继续逃跑。

  5名社防队员紧追不舍,在人民大厦宾馆门前与歹徒再次相遇。此时,周秉信英勇冲上前,带领社防队员对歹徒展开围捕。搏斗中,周秉信不幸被歹徒刺中腹部,另一队员张玉才腹部也被划伤。

  男子行凶后夺路向南逃跑,跳进北塔护国法轮寺内。派出所副所长李宝军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民警和社防队员赶至北塔护国法轮寺搜查,但歹徒已趁夜色潜逃。与此同时,受伤的周秉信、张立君、张玉才被120急救车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周秉信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两年前曾抓贼负伤

  两年前,本报记者就曾采访过周秉信,那次,也是因为他勇斗盗贼英勇负伤。

  2006年9月30日凌晨,一名盗贼砸坏奔驰轿车的车窗准备行窃时,被正在巡逻的周秉信撞个正着。在小区自行车车库棚顶,他与盗贼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搏斗中,棚顶的石棉瓦突然断裂,周秉信重重地摔到车库里的自行车上,耳朵、鼻子、嘴里血流不止,当即昏了过去。砸车男子被随后赶到的其他社防队员抓住。

  事发后,几名社防队员和值班民警立即将周秉信送往医院抢救。经过近半小时的紧急抢救,血才被止住。经诊断,周秉信颅骨骨折,两处肋骨骨折。周秉信一直在病床上昏睡了3天,醒来后第一句话就问队友:“贼抓到没?”

  当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周秉信自豪地说:“我抓贼有瘾,看到坏人不抓,我闹心。”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他与记者的最后一句话。

  三年夜巡从未间断

  周秉信,在2003年成为沈阳第一批社防队员,曾多次受到表彰。他在柳条湖派出所社防队员中,是身体素质较好的一个,被分到夜班,每天从晚上10点多一直巡逻到第2天早晨4点,天天如此,没有年节。几年来,不管寒冬酷暑,周秉信的巡逻从未间断过。

  在柳条湖派出所提起周秉信,人们都竖大拇指:“他天天坚持夜间巡逻,连续4年被评为区社防先进个人,现场抓获犯罪分子40多人。”派出所杨玉昆所长告诉记者,“老周是夜巡小分队的分队长,是社防队的主力,他抓贼一点儿也不比民警逊色。”

  据杨玉昆所长介绍,周秉信曾在省政府小区巡逻时,抓获一名盗车贼,派出所顺藤摸瓜,由此打掉一个盗窃团伙。他和队友曾在巡逻时一路跟踪,将一个专偷机动车电瓶的盗窃团伙人赃并获。

  记者了解到,周秉信一家的生活很困难,全靠他当社防队员的微薄收入支撑,妻子下岗多年,还有一个20岁的女儿,也没有正式工作。两年前抓贼受重伤,所有的治疗费用都是派出所和社防队出的。周秉信牺牲后,他的妻子和女儿痛不欲生。目前,警方负责人已经表示,一定要照顾好老周家人的生活。(本报记者 崔平 摄影 赵敬卫 王峰)

  警方征集破案线索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据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为男性,年龄在25-30岁之间,身高1.65米至1.70米之间。在此,公安机关希望广大市民配合警方开展侦查工作,积极提供破案线索,尤其是19日凌晨2时许在案发地附近搭乘出租车的可疑男子。如有发现线索的群众可直接拨打110举报,也可与于洪分局刑警大队取得联系(联系人:夏警官 15002439666 孙警官 82060666)。对协助破案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重奖。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