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首个职业假币使用团伙判刑(图)

2008年10月20日 16:1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警方搜查出的部分假币

  4对湖南夫妇和2名单身男青年结伴来渝,专门在主城商圈的小商铺用百元假钞买东西,换回店老板找补的真钱。日前,渝中区法院对这10人团伙以使用假币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1万元。据悉,这是我市发现的首个职业假钞使用团伙。

  3—6元真钞买100元假币

  今年5月10日,一位不到30岁的女子在解放碑金鹰女人街购物,她先在一个卖篮子的摊位处,以20元价格买了一个篮子。离去后不久,该女子又返回金鹰女人街。在另一个摊位购买10元一支的眉笔。这两次,她都是用100元钞票,店员找补零钱。她第二次消费后,便被警察抓到派出所。

  女子叫陈春燕,据供认,其专门用假币购物,团伙共10人。警方随后在解放碑抓获包括她老公在内的另外8人。漏网的1人潜逃回成都,一周后再次返回重庆被捉获。

  警方查明,这10人全是湖南省道县寿雁镇农民,为首的叫周道来。周称,今年3月,他和同村的4人商量如何赚钱。他提议,在当地购买假币,然后通过购物去换真钞。于是,他从当地假币贩子处购买了五六千元假币,其他同伙也买了些。100元假币花3至6元不等。

  因周道来去年曾在重庆成功用出去1000多元假币,遂伙同大家到重庆作案。

  使用假币有成熟技巧

  周道来等人称,怎样将假币用出去,有一套方法。

  那种人流量大、小型商铺、粗心的店员是他们首选的作案地点。使用时,都是选择购买几元十来元的小商品。要让假币不被店员识别,也有一套手法。当选定商品后,先拿一张100元真钞,店员接过钱仔细辨认时,他们就假装说有零钱。一般情况下,店员觉得补零麻烦,就会立即把100元真钞还给他们。当他们收回真钞后,又改口说零钱不够,再从包里掏出100元假币给店员。这时,店员往往不再辨认真假,直接找零。

  为了逃避打击,他们也有一手。团伙中的4对夫妇,一般都叫老婆出马买东西。每次身上只带一张假币,花出去后再回到老公身边拿第二张。周道来说,女的不容易引人怀疑,身上假币少,也是为防止被抓后减轻罪行。一般头天去过的地方,他们不会去第二次,担心被认出来。

  在他们这群人中,很多人都有两三年的假币使用经历。

  每晚交流作案心得

  周道来等人来重庆后,在南岸区租房居住。房租和伙食费各自平摊。谁用出去的假币,收益归谁。

  在重庆期间,这帮人先后到长寿区、江津区,以及主城的南坪、鱼洞、杨家坪、洋人街、解放碑等地作案。出门前,还一起查看地图,商量作案地点。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起行动,以便有人被抓,其他人可以逃跑。

  每天作案归来,他们还要利用晚上时间,相互交流学习。交流的核心问题就是哪个地方好用假币。

  根据该团伙交代,警方在其租赁房内搜出100元面值的假钞137张。不少假钞藏在避孕套盒子或香烟盒里。

  法官:藏匿假币也算使用

  本案主审法官朱闯称,明知是假币而使用的,构成使用假币罪。若假币金额达到4000元,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在量刑上,把4000元至5万元认定为数额较大,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把5万元至20万元认定为数额巨大,判刑3至10年;把20万元以上认定为特别巨大,判刑10年以上。

  朱法官表示,按照法律规定,藏匿部分也要算进使用假币的数额。也就是说,哪怕有人只使用了一张100元假币,但从其身上或者家里,搜出了3900元藏匿的假币,也可以定罪判刑。

  新闻链接

  湖南道县假币泛滥

  记者在百度网站搜索“湖南道县假币案”,找到76篇相关文章。道县成了全国假币的泛滥地。

  湖南在线报道,2002年6月26日,道县寿雁镇两村民从广东汕头购买52万元假币被道县警方抓获。

  三湘都市报称,2006年10月,道县公安局破获一起涉案金额68万余元特大运输假币案,嫌犯是道县寿雁镇李家村村民蒋某,假币用方便面包装箱运送。

  南国早报报道,2007年2月,广西灌阳县文市镇众多老百姓反映,许多从湖南道县来的人常用假币购物,许多卖鸡鸭的小贩受骗。灌阳警方后来捣毁一起特大假币案,缴获假币391万余元。(罗彬)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