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产品包装、装潢惹纠纷 鲁冀“东阿”之争见分晓

2008年10月20日 16:31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10月20日,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诉河北东冠阿胶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焦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一案在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并已发生法律效力。

  据了解,东阿公司拥有“东阿”、“东阿阿胶”等多个注册商标的专用权,其“东阿”商标在2002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阿胶商品上的驰名商标。而东冠公司此前在未征得东阿公司同意及授权的情况下,在其产品包装的显著位置擅自使用了“东阿”字样,为此还被河北省馆陶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分别于2006年4月和2007年4月查处过。此案在审理时,东阿公司提交的证据中就包括了河北馆陶工商行政管理局曾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证明东冠公司因侵犯东阿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不正当竞争而遭到工商部门的处罚。

  据东阿公司向法院提交的东冠公司使用的阿胶及阿胶浆包装盒显示,双方阿胶浆商品外包装盒的图案、色彩基本相同。东阿公司以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东冠公司推上被告席后,东冠公司答辩称其在产品上使用“东阿”文字是为了说明产地,属于合理使用,双方产品的包装、装潢也不相近似,没有构成不正当竞争。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东阿阿胶”经东阿公司长期宣传,已经被相关公众熟知,在看到“东阿”文字时,首先想到的是其作为商标在使用,而不是地名,尤其是该文字被使用在阿胶商品上时。被告在其阿胶商品的包装上突出使用了“山东•东阿”,却未注明生产厂家和厂址,这就容易造成相关公众的误解,以为是东阿公司的产品。因此,被告对于“东阿”文字的使用并不是为了说明产地,而是作为商业标识,构成了对东阿公司“东阿”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此外,法院还认为被告产品的包装、装潢已经造成和原告的知名商品相混淆,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最后,在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中,东冠公司被判决立即停止其在该案中涉及到的侵权行为,另须赔偿东阿公司经济损失1.5万元。(作者:王希玉 刘丽珍)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