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超吃水船舶相继搁浅 长江窑监水道告急

2008年10月21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武汉10月20日电 (隗传学 杨生平 徐金波)自10月17日零时起三峡水库实施第二阶段蓄水,长江中游水位下降迅猛,截止19日11时监利水位为6.11米,较蓄水前一天的6.85米下降了0.74米;加之受17、18、19日三天四艘“超吃水”违章船舶搁浅的影响,长江中游的窑监河段航道形势异常严峻。20日起,窑监水道每日从10点到13点禁航施工。

  长江监利航道管理处从10月16日17:15接到蓄水传真文件通知起便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确保窑监水道最小航宽不小于80米,最小维护水深不小于本月维护水深3.2米,力保航道的安全畅通。

  在目前长江中游通航条件严峻的形势,一些船舶受利益驱使,不顾安全,冒险配载,超吃水航行,相继在窑监河段搁浅。17日17时左右,“海牛9#”轮载煤炭5000吨,吃水4.8米,下水航行在航道内搁浅;18日18时左右,“顺风555#”轮满载煤炭,吃水4.2米,下水在航道内航行搁浅;19时左右,“江航16#”轮满载煤炭,吃水4.0米,下水航行,偏离航向,在设计挖槽下段搁浅。10月19日23时30分,下水航行的“豫昌盛128轮”,吃水3.8米,航行在窑监河段#45-#46过河槽#1-#2白浮航道内搁浅,该船水尺标注吃水3.8米,另安装有0.7米的护底装置,也属严重违章“超吃水”航行。20日早晨7时该船经过施救脱险。

  “海牛9#”和“顺风555#”轮在航道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卸载等方式自救脱浅。上述船舶搁浅后,对航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给本就形势严峻的航道雪上加霜,航道情况进一步恶化。航道行政管理人员对上述船舶超吃水破坏航道的行为依法进行了索赔。

  武汉航道局对窑监河段航道状况高度重视,18日,该局范先友副局长一行抵达窑监河段现场,成立专班,督导航道维护工作和预备槽的疏浚施工。同时,加大施工力度,“吸盘1#”和“航浚4#”挖泥船加紧在预备航槽内同时疏浚施工,航道科技术人员上船指导;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为过往船舶发放服务承诺卡和利用通信导航处滚动播报航道信息,让船舶了解窑监河段航道情况,合理配载,谨慎航行;根据水位变化情况和疏浚情况,加大测量力度,及时调标改槽;根据需要,必要时采取非通航高峰期禁航施工。

  据悉,由于航道遭搁浅船舶破坏,加之水位持续退落,监利航道管理处为了保证正常通航,投入“汉道1113”航标艇于18日、19日两次对航槽进行大范围调整,共调整航标10座次,开辟了新航槽。调整后的航道宽度为80米、水深为3.2米。目前,窑监河段航道保持畅通。

  航道部门呼吁航行船舶注意:一定要以航道部门公布的航道尺度为准进行配载,以避免“超吃水”导致搁浅的事故发生。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