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小伙见证驻外使节任职 获赠杨洁篪亲笔签名

2008年10月21日 14:09 来源: 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张鹏与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的合影。张鹏提供

  “终于见到了那些让我神往的外交官了,昨晚激动得一晚上没睡,感觉特别神圣、特别自豪。”昨天中午,张鹏还在从北京返回安徽的火车上,尽管旅途疲惫,但是他在和记者对话时,仍显得非常激动。

  10月19日,外交部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首次对公众开放,当涂县小伙子张鹏作为公众代表观看了这一仪式,并且得到了杨洁篪部长的亲笔签名。据了解,张鹏是惟一一名从安徽出发前往北京参加这一活动的安徽人。

  6年的“外交官”梦想

  张鹏今年22岁,几个月前大学毕业,现在是当涂县电视台的一名工作人员。

  从2002年开始,学生时代的张鹏就对外交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关注外交部一些对外开放活动,“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去现场看看外交官就好了,回忆起来,有这种想法已经6年多了。”

  2004年,张鹏考上大学,成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因为学的是新闻学专业,张鹏开始特别关注起镁光灯下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他们都是有大智慧的人,在西方媒体面前不卑不亢,特别长中国人的脸。”每当电视上直播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张鹏都会准时收看,认真记下新闻发言人和记者的对话,接着再思考如果他是记者,会向新闻发言人提什么样的问题。

  2005年,张鹏注意到外交部有“公众开放日”活动,便开始了他漫长的申请之旅,“因为学校距离北京很远,所以我只能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到各大门户网站上填写开放日的报名申请表。”每次提交申请后,张鹏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外交部的网站,看有没有获得批准,“很多同学对我的这种嗜好特别不理解,觉得外交部和外交官对于我们遥不可及,但是我却很想近距离接触一下外交官。”橄榄厅里的神圣见证日前,张鹏意外地得到通知,他可以去北京参加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暨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其中“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是首次对公众开放。虽然此前张鹏从未去过北京,但这次他毫不犹豫,立即向单位请了几天假,一个人坐火车赶往北京,去见证那个庄严的时刻。

  10月19日下午1时,张鹏来到外交部橄榄厅,参加第六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外交部橄榄厅是平时外交官们与外方进行会谈、磋商、交涉等重要外交事务的正式场所,具有重要象征意义。在大厅中央宽大的红地毯上,9位新任使节列队站立,静静等候着仪式的开始。下午3时,外交部长杨洁篪同其他所有在京部领导步入仪式现场。随后,杨部长宣布了9位使节的任命决定。接着,9位新任使节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神情庄重,右拳紧握,立下誓言。此时,张鹏就静静地站在一旁聆听,身旁一位大使的家属告诉他,驻外使节特别辛苦,一年半载都回不了国,为我国的外交事业默默做贡献。

  在此次仪式上,杨洁篪部长代表外交部对包括张鹏在内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正是由于公众的到来,才使得这场仪式被赋予了格外重要的意义,也使即将赴任的使节们更加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杨洁篪部长亲笔签名

  在活动日期间,令张鹏异常激动的是,他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杨洁篪部长。张鹏告诉记者,自从他对外交官产生浓厚兴趣后,一直非常崇拜杨洁篪,成为了他的一名“粉丝”。

  “激动!紧张!可是我还是走了上去。”张鹏在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结束后的自由交流时间里,鼓起勇气走到杨洁篪部长的面前说:“杨部长,我是您的‘粉丝’,能不能给我签个名?”杨部长欣然拿起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且和张鹏合影留念。“部长,我特别崇拜您,您这么辛苦,要保重身体啊!”张鹏鼓足勇气把心里话“掏”了出来。“谢谢你,外交事业为人民。”杨部长的回答令张鹏更加激动。“我原本以为外交部长都特别严肃,没想到杨部长这么亲切、这么谦虚。”张鹏骄傲地对记者说,当时参加活动的公众代表有一百多人,但只有他一个人鼓起勇气要到了杨部长的签名,其他人看到签名后都羡慕极了。(新安晚报 记者 朱艳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