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如此弱智的“红头文件”,还有多少会出台

2008年10月22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9月28日,贵州德江县委办和县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全县干部职工赴扶阳古城遗址参观旅游的通知》,声称“为了积累开发旅游经验”,要求全县干部职工在9月29日到11月18日这个时间段,必须到县境内的“扶阳古城”旅游,费用每人150元,由各单位用福利待遇等方式支出。(10月21日《广州日报》)

  根据文件要求,干部职工前往“扶阳古城”参观旅游的须达到51个团次,每团人数为195人。一个小小的县在一个多月要发动上万干部职工集体出动,可谓“倾巢”;费用每人150元共要耗资150万,且全部由公款支出,可谓“腐败”——德江此举与其说是“倾巢旅游”,还不如说是“集体腐败”。这样的“集体腐败”居然用“红头文件”予以规范,也就难免会让公众疑惑郁闷。

  这些年,各种让人郁闷的“红头文件”屡屡出现:有地方曾发“红头文件”规定,每个单位每年都要购买数百上千条本地特产名烟“一品梅”作为礼品和接待用烟;有地方则以一纸“红头文件”为酒促销,要求以后全市的公务招待都用小糊涂仙(神)系列酒……加上德江此举,与吃喝玩乐有关的“红头文件”可算齐全了。

  从通知的标题上看,我们发现当地官员们的“旅游经验”相当不丰富:“认真组织”与“参观旅游”本来就是矛盾的,即便穿上了“认真”的马甲,旅游依然是旅游,如此弱智的“红头文件”怎会不被曝光?

  其实,只要财政愿意为旅游付钱,只要各“一把手”一声令下,干部职工立马便会应者云集,又何需发布“红头文件”?看看这些年各地组织的“公款旅游”,哪个下过“红头文件”,哪个不是打着“考察”或“调研”的旗号,又有哪个旅游回来不是皆大欢喜?通过“红头文件”组织”旅游,说明当地领导干部根本未能吃透“上面的精神”,办事只会“一根筋”。公款旅游本该“悄悄地出发,打枪地不要”,现在却大张旗鼓,不仅出台“红头文件”,还要求全县干部职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集体出发。也难怪县商务局只有一人值班,影响正常运转。如此这般,怎不让当地百姓怨声载道?如果稍有“旅游经验”,就该“化整为零”,让“集体旅游”在不知不觉中进行:这一方面不会影响工作,又能学习“旅游经验”,岂不是两全其美?

  当然,“倾巢旅游”的官员们即便缺少“旅游经验”,不小心拿出了荒诞的“红头文件”,其实也没什么——那两个地方关于抽烟喝酒的“红头文件”,最后也仅叫停了事。因此,德江县的领导干部是大可不必担心乌纱的。我们只是希望各地政府部门在出台“红头文件”时、在公款旅游时,能提高一点技术含量,在忽悠公众智商时不要太随意。(武汉 刘义昆)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