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9·20大火后遗症初现 千余店铺被封纠纷频现

2008年10月22日 13:37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9·20”特大火灾事故已过去了一个月。在火灾事发后,深圳迅速开展“百日隐患大排查”行动,仅在火灾之后的两周内就查封了811家存在消防隐患及违法行为的娱乐场所,至目前,被查封场所至少上千家。严查之下,各种形式的纠纷、矛盾也开始爆发出来。10月10日之后,在罗湖、南山、宝安、龙岗等区均出现了消防排查之后引发的纠纷,包括劳务纠纷、商家与顾客之间的纠纷。前日,南山区最大的服装市场———东滨路服装批发市场被封,导致商户不满。昨日,在东门商业街白马时装市场大鹏阁3至7楼也因存在安全隐患遭查封。

  大范围的中小企业被关停所引发的纠纷如何妥善解决成为当务之急。

  深圳市政府目前已经开始布置疏导工作。各基层部门下一阶段将快速为各商户办理各种证照。在投猛药攻顽症之后,深圳目前正在着力恢复一个健康的肌体。

  “里面都还没有清空,他们非要来查封。”昨日中午,在东门商业街白马时装市场大鹏阁,商户们仍在抱怨。据他们介绍,上午10时许,罗湖区消防大队因大鹏阁3至7楼存在安全隐患前往查封。因为货物没有清理出来,也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存放,商户们表示不满。东门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大鹏阁在消防方面的问题由罗湖消防大队认定,他们则希望帮助协调商户能尽快办理证照,符合安全要求。街道办将尽快促进此事的合理解决。

  据记者近期的调查,自安全大检查行动开展以来,各种形式的纠纷有愈演愈烈之势。

  “查封”

    猛药快攻

  历史旧账难清

  10月16日下午3时许,罗湖区东湖街道布心市场醉时尚KTV俱乐部的10多名员工因俱乐部被城管局查封,到处诉求找老板索要拖欠的两个半月工资。

  东湖街道办表示,最终解决此事需要诉诸劳动仲裁或法律。老板魏某则表示该俱乐部是赖某转让给他的,当初的营业执照也是赖某办的。但在上月的消防排查中,相关部门告知其营业执照已被注销。魏先生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找到赖某。但昨日下午赖某却未应约前来。

  而在宝安创业一路,丽晶国际大厦三楼的韩式为靶迪健身中心在10月6日夜贴出了停止营业的通知,称要进行消防整改。30多名会员害怕老板走人,同时自己的会员卡也跟着作废。陈小姐一个月前刚花2600元在这里办了“奥运金卡”,消费期限是两年。陈小姐说,当天一些会员甚至想强行搬走健身设备。街道办、公安和劳动部门均来到了现场,防止事态扩大。

  龙岗区南约华乐轩休闲中心被查封后,员工们也有两个月左右的工资没有结算,同时又不知休闲中心何时能再开业,一直在找老板追讨工资,其间劳动局曾出面要求老板结算工资,但老板一直推托。昨日,该中心老板在追讨之下给员工结算了部分工资。

  由于短时期内大力度查处各处“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和人员密集建筑,大量的历史问题也很快显现出来。

  “我们开了这么多年都没问题,现在说关就关了,也不说什么时候能开。”一位老板说。一方面,这些小企业的工作人员本身就不稳定,拖的时间一长,员工就可能走人。另一方面,如果因为之前的证照不全再重新办理,既要等很长时间,又有很大的难度。之前他们开业的安全标准和现时的安全标准不可同日而语。

  “短时间内重新开业恐怕很难,但将来到底能不能开业?如果不能开业我们就走人,不耽误员工和自己;政府部门应该给个相对明确的期限和开业条件,否则这段时间各种矛盾会越来越多。”一位被关停的企业老板表示。

  “影响”

  严查之下

  学校取消午睡

  消防严查甚至影响到了学校里的学生。南山区育才一小一位学生家长吴先生说,他的孩子在三年级读书,10月15日孩子带回来学校的一纸通知,大致内容为:根据南山区“安全隐患百日大排查行动”有关精神,南山区所有学校一律取消午睡,改为午休,因此我校安排学生在教室休息。学生家里如果有条件安排学生午睡的,可到学校办理退午托手续,由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收到通知的吴先生颇为恼火。于是找到学校,“我们之前是交了午托费的,当时午托的标准是中午学生有床位睡觉,现在学校怎么能单方面改变协议呢?”但学校的答复是:如果家长有能力接孩子回家午睡,就可以把剩下的午托款退还;如果家长仍希望孩子在学校午睡,就只能让孩子们趴在教室的桌子上午休,午托费用不退。吴先生表示他不会退午托,但也不同意孩子的午休被改成趴着睡。“才10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午休怎么能这么应付孩子呢?”吴先生说。

  育才一小一位管理学生午托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的情况也不是他们愿意看到的,而是配合区政府的安全排查行动。在被问及学生午托宿舍是否因消防隐患而被取消午睡时,他表示,这方面政府部门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问题在于,中国所有的学生午托宿舍恐怕都没有明文规定要通过消防许可。之前也没有人来查过。”他说,学校方面也很为难。因为校方为了方便学生午睡,进行了大量的投资,适应家长对孩子午托的要求。但现在想尽一切办法希望尽快恢复,结果到现在还是没办法。

  该校一位相关负责人曾专门为此联系过消防部门,问他们目前学校有哪些方面需要整改,校方好尽快改善,使午托班符合标准。但对方表示现在即便合格,也不敢表态同意。“我们也很着急,对小学生来说,午睡也很重要。但目前就是没有人告知午托我们到底能不能继续办下去,如果因为标准不符,我们尽快整改;如果政府不同意办下去。我们干脆彻底取缔。”这位负责人说。

  一些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也表达了他们的难处。一位执法队长向记者表示:“深圳市大量的无证经营小企业是谁造成的?工商部门交给我们管的时候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无证经营单位?存在10年以上的都有。这些是需要反思的。”

  “疏导”

  联合办公

  现场补办证件

  记者从消防局和各街道办了解到,目前市政府也已经在考虑后续问题的妥善处理。在各部门组成的联合组严查之后,要求基层单位对被查封的小企业摸清情况,给他们重新依法经营创办便利条件。一位街道办执法队长表示,他们被要求在11月5日之前恢复约80%的被关停企业,压力也不小。

  在各街道办中,东门街道办在这方面动作较快,一周前该街道办就开展了在各社区设点各部门联合办证的行动。昨日下午,设在东门街道湖容社区的现场办证点,有来自租赁、卫生、环保、工商、城管以及消防等六个部门的工作人员。

  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租赁和城管办证人员,其他部门都来自罗湖区。“本来小商贩去各部门办理手续有些繁琐,现在统一下社区,由各部门联合办理,会快很多。”他说,一些之前不愿意办证或者不知道如何办证的商贩这时就会比较积极一些。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一下午前来咨询和办证的人员有上百人。其中有之前顾虑手续麻烦不愿意办证的,但也有些人在思想上很难转变,在这么便利的条件下仍然不想办证。工作人员会尽量做说服工作。

  一位基层执法队长向记者透露,目前不想办证的商贩也不在少数。“一方面之前他们就形成了习惯,没办证也可以生存,中国人就是这样,习惯了一件事情很难转变。”他说。另一方面,很多商贩顾虑的是租赁合同的出具,一些行政许可方面的审批不需要花多少钱。但前提是要出具租赁合同。而租赁管理费目前仍然比较高。“大约有10个点。”他说,这意味着商贩们每月要拿出租赁费10%的钱上交。“很多小商贩就是不愿意出这个钱。”

  一位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很多商户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上级政府要求他们尽快让小企业解封。但解封的前提是证照办理齐全。“实在不行我们只能挨家挨户请他们去办理证照了。”他说。(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