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秋日山西大寨纪行:一个时代的符号

2008年10月25日 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昔阳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秋日山西大寨纪行:一个时代的符号

  中新社记者 张恩

  秋日时节,记者有机会来到山西大寨,在此感受大寨人收获季节的喜悦。

  一幅当年写下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标语,依然醒目地矗立在大寨村口,大凡游客来这里都要追忆一番大寨当年那段历史,品味今日大寨气息。

  大寨,曾作为一个时代的符号,其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时代变迁。在中国现代史中,大寨这座山庄是一个值得大书一笔的地方。当时,开国领袖毛泽东提出“农业学大寨”,一时间大寨成为中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大寨人凭借自力更生、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精神,创造出可歌可泣的不凡业绩并孕育出“大寨精神”。

  国内一位媒体老总在与海外记者交流中,当谈到对山西的印象时感慨不已:“山西有三大。大寨、大同、大院。”大寨是山西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

  资料记载,当年海内外先后约有一千多万人去过大寨参观学习。当时全国几乎无人不知大寨,大寨是当时中国地图上唯一能找到的村级地名。当年,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参观大寨以后说:“大寨是中国人的骄傲。”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参观大寨以后说:“大寨的有机农业战略,对我国有很大启示。”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的今天,人们在大寨看到的是上一辈人为家园留下的一份深厚的文化精神遗产。

  冬去春来,岁月悠悠。经历过八十年代初期的一段低潮时期,大寨人痛定思痛,在新农村建设中又寻找到继续前行的方向,走出一条通向集体发展、共同富裕康庄大道。

  记者了解到,现时的大寨不再是以粮食单一生产的村庄,已形成物流、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多个支柱产业。村里先后成立各类企业十多家,涉及杂粮加工、畜牧养殖、奶业发展、酒醋酿造等十多个行业,以“大寨牌”冠名的农副产品有二十多种,每年实现利税四千多万元。大寨还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十大名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被评为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大寨现在有二十多个旅游景点,是山西省十大红色旅游基地。

  采访期间,当地人还为我们算过一笔帐:现今一个大寨的经济,相当于当年鼎盛时期的四百四十多个大寨。曾在历史上广留名声的那八百亩大寨“海绵田”。如今已经一半退耕还林,其余实行统一管理,农户只负责收割。

  来到虎头山上向下俯望,一排排农家“小别墅”在山坡上闪闪发光,一层层绿林环绕山间,一层层梯田美不胜数,水库展览馆和企业等布满坡下。秋天的山区,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丰收景色。

  下山后,行走在大寨的街道上。两旁是一家连着一家的“窑洞饭店”和纪念品商店。小商店中红色歌曲与热情招揽游客叫卖声不时响起。一位当年的铁姑娘队员在家门口也办起了“铁姑娘饭店”。

  七十九岁的老劳模宋立英被誉为大寨“活化石”,她经营着专卖与大寨有关的书籍和纪念品。记者在这里特意选了两本介绍陈永贵的传纪。几年未见,老人神色依然。只见她脚蹬皮鞋,穿着流行的红对襟上衣,手上的金戒指引人注目。老人忙着在签名售书。

  记者在这里感受到时代的气息正扑面而来。处处可见大寨人在向富裕之路迈进,在追求更好的生活。

  记者注意到,今日的大寨,农业“气息”也减少了,农业生产的“份量”变轻了。据了解,大寨现在的经济总收入中,农业收入仅占一小部分,工业收入和旅游业成为大寨经济产业的大头。二00七年,大寨村的经济总收入一点二六八亿元人民币,人均收入七千多元。分别比一九九五年增长四点二倍。

  大寨今日当家人郭风莲谈起这段历史,郭风莲告诉记者,大寨的变化确实很大,首先得益于思想解放,放开手脚。过去想办的事情放不开手脚不敢办,现在能放开手脚了,就一定要办好。

  回首当年,大寨把七沟八墚一面坡的穷山恶水变成层层梯田,是大寨人一部不屈不挠、勇于奉献的经典创业史。这部创业史已经形成一种精神和文化,它不仅扎根在大寨,且影响整个中国的一代人。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