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学生向车辆敬礼引争议 奴化教育还是保护安全?

2008年10月25日 03:59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贵州黄平县推广新礼仪,中小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表示对驾驶员尊重,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如此做法引来各方争议,到底是荒唐滑稽的奴化教育,还是保护学生生命安全的变通之举,新礼仪是否也存在合情合理?

  学生敬礼早有先例,十年前重庆奉节县就曾为旅游发展推广此举。

  “因为这样一来呢,给外来的客人很好的感觉,好像回家一样。”

  一样的敬礼不一样的原由,《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贵州黄平的一所小学校要求孩子们在上下学的路上给过往的车辆行礼,对这件事情在网上的一个调查显示,有将近9成的人对这件事情是不赞成,反对的,他们认为这件事情的做法是滑稽,甚至进行的是奴才教育,但是学校一方却认为这么做可以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各方站在不同的立场上自然有不同的看法,那么我们的记者也赶往现场进行了采访,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我们来到黄平县的第一站是黄平县罗朗小学,据当地媒体介绍,这所小学在当地最早开始推行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据了解,这所小学有学生五百人,由于学生家长大多外出打工,这里大部分学生寄宿在学校,这所学校推行学生给过往车辆敬礼已经有四年时间了。

  记者:

  你们都敬礼吗?

  学生:

  敬。

  记者:

  为什么要敬礼呢?

  学生1:

  是校规。

  学生2:

  我认为敬礼能增进友谊。

  记者:

  增进谁的友谊?

  学生2:

  我和驾驶员的。

  学生3:

  尊重那些驾驶员。

  学生4:

  老师说过马路敬礼,停下脚步敬一下礼。

  学生5:

  他说为了我们不会被车撞到。

  记者:

  你觉得老师说的有道理吗?

  学生5:

  有道理。

  罗朗小学老师:

  今天是星期五,同学们在回家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解说:

  这天下午放学后,罗朗小学的学生要回家过周末,学校的老师介绍,由于山路狭窄,学生放学回家的路一直非常危险。

  贵州黄平县罗朗小学黄校长:

  根据我们学校的特殊情况,因为出了前门就是公路,这个公路因为没有交通的标志,什么标志、标牌,交通的设施都没有,所以倡导这个事情我认为很好。

  学生6:

  敬礼的时候要朝着车,如果车从这边来,就朝着这个方向敬,车从这个方向来,你就要从这个方向敬。

  记者:

  车多的时候怎么办?

  学生7:

  车多的时候就站在路边敬,敬礼就是对自己好,只希望他们把车速放慢。

  解说:

  据悉,黄平县最早推行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是在2004年,这个想法不是黄平县首先创造的,而是从外地学校考察学习来的,全县中小学200所,也只有在30所处在农村公路沿线的学校推行,只是倡议,不是强制推行,但是没想到,因为《贵州都市报》的一篇700字的文章令黄平县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舆论漩涡,有网站调查结果显示,反对者近9成。

  李晓应(贵州黄平县教育局局长):

  可能我们很多网友,他并不了解我们当地的一个实际情况,因为我们这里确实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曾经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正在行驶的货车,行驶到学校附近的时候,有两个小朋友突然从公路的旁边横穿到公路上,这个货车为了躲避这两个小朋友,就翻下了很高的一个地方。类似的情况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我们理解的是,学生的生命权是至高无上的。

  记者:

  你觉得这个形式好不好?

  司机1:

  可以。

  记者:

  为啥?

  司机1:

  我觉得学生有礼貌,学生过马路,车子来了,他一敬礼,我们马上就停车。

  记者:

  您觉得敬礼效果大吗?

  司机2:

  当然没有。

  记者:

  没有,为什么?

  司机2:

  治理交通主要的是要从每一个人,是一种复杂的问题,要经过许许多多的人,通过教育,让他们懂得。

  黄校长:

  我们也找了很多的方法,但是我认为这个方法非常有效,你们在北京这样大的城市,那里没有见过乡村公路,他们看到的是四车道、六车道、斑马线、人行道、鲜明的红绿灯,像我们小朋友,你问他红绿灯,他只能在电视上看到。

  解说:

  黄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势险恶,当地农村不少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急剧增多,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政府部门。据当地媒体报道,自2004年黄平县开始倡议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导致的学生伤亡。

  杨正红(贵州黄平县委宣传部):

  现在基本上达到了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司机也满意这样一个效果,如果说这个事情是荒唐的事情,那么这些满意说明什么东西呢?“零事故”又说明什么东西?

  记者:

  那有人会说,你们是把这种交通的责任转嫁给孩子来承担,来孩子来去做这个工作了,那我们这些大人们不应该从自己做起吗?

  李晓应(贵州黄平县教育局局长):

  对,这个问题我想这是一个双向的,交通安全,它需要我们行人、需要我们驾驶员共同来维护,作为一个教育部门,我们不能够要求驾驶员该怎么做,但是作为教育部门我们可以运用教育的手段约束我们学生自己,保护我们学生。

  学生9:

  摩托车没敬。

  记者:

  摩托车不敬,为什么呢?

  学生9:

  不知道。

  记者:

  摩托车。

  学生:

  不敬。

  记者:

  货车。

  学生:

  敬。

  记者:

  拖拉机。

  学生:

  敬。

  记者:

  小车。

  学生:

  敬。

  记者:

  这是你们自己规定的吗?

  学生:

  是。

  记者:

  所有的车辆都要敬礼吗?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