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强奸幼女十余起 十年后再次作案被捕(图)

2008年10月29日 12:42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嫌犯黄显跃的家 警方供图

  “抱小孩的案子破了……”

  10月27日9时许,东丰县公安局门前聚集了上万名市民,他们在纷纷议论最早发生在10年前的系列强奸幼女案。

  9时15分,一辆押解犯罪嫌疑人黄显跃的警车驶来,公安局门口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至此,这起发生在10年前的系列强奸幼女案成功告破。

  当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申学批示向参战人员表示慰问,要求对有功人员予以表彰。

  1998年5月13日

  10岁女孩被抱走强奸

  1998年5月13日凌晨1时许,一名男子窜至东丰县某镇一居民家中,在其家中大人熟睡的情况下,将10岁女孩抱到室外奸淫。

  2001年

  三年内先后发生十余起

  1998年5月13日之后三年内,在辽源市东丰县境内又先后发生十余起同类作案手段的强奸幼女案。

  系列案件引起了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系列案件的作案手段、作案时间、侵害目标、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语言特征以及现场遗留物等,经吉林省公安厅刑科所、沈阳刑警学院检验认定为同一嫌疑人所为,系列案件可以串并侦查。

  辽源市公安局、东丰县公安局成立东丰县系列强奸幼女案专案组。由于受害人大多为未成年人,调查侦办工作遇到了很大的难度,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2002年

  被列为省厅一号公案

  2002年吉林省公安厅将此系列案件列为省厅一号公案。原省公安厅厅长陈占旭、聂文权,现省公安厅厅长李申学对此案十分关注,此案也成了三届省公安厅厅长的心病。据办案民警回忆,原省公安厅厅长陈占旭曾说过,如果此案不破,退休后他将亲自到辽源调查此案。

  2007年9月14日

  邻省发案现转机

  2007年9月14日,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发生了一起强奸幼女案,与东丰县发生的系列案件的作案手段、作案时间、侵害目标、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语言特征以及现场遗留物等极其相近。

  辽源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派专人赶赴安达市,经过对现场遗留物检验鉴定:该案与东丰县系列强奸幼女案的物证数据认定同一。两案并案侦查。

  2008年8月3日

  省内再次发案

  今年,公安部将此系列案件列为部督案件。

  今年8月3日深夜,东丰县某镇一妇女与11个月大的婴儿在家中熟睡,突然妇女感觉有人趴在其身上,惊醒后的妇女奋力反抗,与陌生男子撕扯在一起。男子将妇女按倒后威胁说,如果再反抗,就掐死其11个月大的孩子,无助的妇女放弃了反抗。男子对其实施强奸,并将体液遗留在现场。

  2008年9月

  黄显跃有重大嫌疑

  案发后,省公安厅刑侦局立即组成专案指导组,于8月4日来到辽源,会同辽源市公安局和东丰县公安局的刑侦人员对此系列案件开展分析研判,经过省厅的DNA鉴定和一个多月拉网式排查,最后通过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认定东丰县拉拉河镇增福村1组村民黄显跃有重大犯罪嫌疑。

  专案组迅速对黄显跃的家人、亲属、朋友开展工作,派出侦查员先后赶赴黑龙江省大庆市,辽宁省本溪市、大连市等地查寻黄显跃踪迹,并做其亲属的工作,规劝黄投案自首,同时将其上网追逃。

  2008年10月24日

  黄显跃现身德惠

  10月24日,在省厅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多方工作,专案组获悉黄显跃在德惠市出现。省厅相关部门和辽源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迅速调派精干警力赶赴德惠。

  2008年10月25日

  黄显跃被抓获

  10月25日15时许,在德惠市102国道20公里处,正骑摩托车逃窜的黄显跃被警方成功抓获。

  当日15时15分,东丰县公安局也将涉嫌包庇的犯罪嫌疑人金某(黄显跃的妻子)等人抓获。

  经讯问,黄显跃,44岁,对上述系列强奸幼女案供认不讳。

  黄显跃的黑白两面

  邻居眼中的“模范丈夫”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东丰县拉拉河镇增福村1组黄显跃的家。记者敲门后,一名衣着朴素的年轻男子走了出来,他是黄显跃的儿子,见到记者,他拒绝开门,拒绝谈有关父亲的事。

  “黄老鹞子人可好了,人能干,还不讨人嫌……”据其邻居说,黄显跃不是本地人,但住在这里已20多年了,印象中,他从不和村里的妇女开玩笑,平日除了干农活,就出去打工,他家的日子过得也不错,村邻给他取外号“黄老鹞子”,他也不生气。

  1995年左右,黄显跃的妻子患上癌症,他一直照顾妻子,“两个人的感情不错,这些年也没听他们吵过架,都快成‘模范丈夫’了。”这位邻居说。

  “他妻子和孩子都不相信他会这么做……”另一位村民说,那天警方带走金某时,金某和儿子表示都不相信这些事情是黄显跃所为。就在黄显跃被抓前不久,他们家购置了一台轿车准备搞运输。

  作案是为了弥补空虚?

  黄显跃为什么会这么做?据其交代,这和他的妻子生病有一些关系。

  黄显跃的妻子生病后,不能过正常的夫妻生活,黄觉得生活空虚,尤其喝完酒后。为了弥补内心的空虚,他把未成年的幼女作为发泄对象。他认为幼女好恐吓,没有力气反抗,容易得手,而且事发后被害人父母可能有所顾忌,不会到公安机关报案。

  黄显跃交代,他也曾尝试找过小姐,但还是满足不了他的心理需求。

  一段时期不作案寝食难安

  每一次作案得手后,心理的刺激与满足感淹没了黄显跃的恐惧、自责与愧疚,以至于他一段时期不作案就会寝食难安。据黄显跃回忆,有一次他酒后,躺在家中翻来覆去睡不着,然后他就骑着自行车到附近伺机作案,别开5户居民家门均未得逞后,他来到第6户居民家,看到一家三口正在炕上熟睡,急切作案的心情让他不顾一切地从被害人父母的旁边将被害人抱出实施强奸。

  作案后他会留下一句话

  黄显跃每次作案时,都携带一把尖刀,用尖刀别开门,进入室内,将与父母在一起或单独睡觉的被害人抱出实施作案。作案后,通常他会留下一句话:“记着,告诉你家人,下次晚上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经今年8月3日东丰县某镇被强奸的妇女证实,犯罪嫌疑人黄显跃离开时也曾说过这样的话。

  “我对不起这些受害人……”

  “我对不起这些受害人……”犯罪嫌疑人黄显跃被押解回辽源时曾表示忏悔,称他的所作所为毁了很多人,也毁了很多家庭。

  关于受害者

  据了解,当年受害的未成年幼女中,如今有的已步入了大学校园,10年来她们的内心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受害的妇女中有的因这次痛苦的遭遇而离婚,远离家乡,用外出打工的方式回避痛苦。 (新文化网)(李猛 毕继红)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