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昌江发生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矿石坍塌3死1伤

2008年10月29日 14:22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救援现场滚落下的巨石



救援现场滚落下的巨石

  今天(28日)上午,昌江发生一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昌江县七叉镇坎担一石场发生矿石坍塌事件,昌江县委县政府领导组织120多人及时赶到事发现场营救,1人获救。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据了解,这起事故是由于矿山业主越界开采、违法开采和违规开采造成的一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目前,石场老板被警方控制,昌江有关部门已责成石场停业整顿。

  采石场突发事故:

  山石滑坡砸死砸伤工人

  据了解,事发地在昌江七叉镇坎担一石场,距国投采石场有3公里。知情者称,昨晚,石场放炮炸石后就收了工,今天上午7时许,石场的5个工人到现场用电钻碎石,在作业期间,突然上方被炸的石体松动,石块从半山坡上滚下。

  上午7时18分,昌江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接到石场业主报案后,立即第一时间向县政府有关领导报告。同时要求国投矿山部就近组织救援。省安监局有关领导、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国土环境资源局、七叉镇政府、海矿公司、120有关人员和设备立即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救援人员赶到,发现是石场爆破的石头从半山坡上出现坍塌,矿场上堆积了一堆从滑坡上滚下的大大小小的石头,坍塌的石头有300多立方,其中两块足有两辆拖拉机大的巨石将三名工人压倒,其中一名趴在石头上的工人已经死亡,另外两名压在石头下的工人生死不明。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场内两块巨大的石头上血迹斑斑,一条鲜血直流的腿从石块中间露出来,从山坡上还不时滚落下来一些小石头。救援人员立即展开营救,在7时50分救出一名受伤者,伤者伤势严重。及时赶到的120医生将伤者送往昌江县人民医院抢救。

  营救人员从海南矿业联合公司调来一辆吊车展开营救,但吊车力量不够,巨石纹丝不动,营救工作进展不顺,后又从国投水泥厂调来一部450大型挖掘机到现场营救。在昌江县委常委翁平和县政府副县长谭琼雄的指挥下,经过救援人员的奋力抢救,3名死者分别于下午3时至4时24分全部挖出并送昌江县第二人民医院太平间。

  昌江安监局:

  事故因石场规违生产造成

  据昌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谭扬亮局长介绍,这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是因石场违规生产造成,爆破山石后,按规定,应首先排除安全隐患,将松动的石块清理,但石场在没有排除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就开始电钻碎石,以至于造成事故发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石场的老板名叫陈世俊,今年60多岁,承包石场有六七年。所生产的石料主要供给附近几家水泥厂,其中包括华盛水泥厂,八一水泥厂及农垦石碌水泥厂。据了解,因涉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石场老板陈世俊已被警方控制。

  经昌江有关部门勘察,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是由于矿山业主越界开采、违法开采和违规开采造成的一起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昌江国土部门将收回石场矿山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收回安全生产许可证。

  根据吉县长在事故现场的指示,县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将在后续工作中,督促业主切实做好死者的善后理赔工作和依法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同时,在事故发生后,县政府、县安监局和公安局已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向省政府、省安监局和公安厅进行了电话报告。目前,该石场和全县所有的私人采石场已被责令停产整顿。

  幸存男矿工:

  因躲得及时才保住了性命

  今天傍晚,记者在昌江县人民医院病房里见到了该起事故中幸存的一名男矿工。该男子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身体看起来很虚弱,左腿小腿以上部位裹着白色的厚纱布,明显浮肿。男子告诉记者,他叫农新泽,广西扶绥人,今年27岁,在出事的矿场工作已8个多月。他的妻子说,丈夫刚动完手术,由于事故发生后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才保住了性命。对于丈夫能劫后余生,她想想都后怕。

  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形,农新泽似乎不愿多说。他说,在事发前一天,他们几位工人按照老板吩咐在矿场内作业,打了一炮炸石头。今天早晨,包括他在内共有5名矿工一起进入矿场上工,使用风钻将大石块分解成小石块。正在作业时,站在坡下的他突然听到轰隆隆的巨响,仰头一看,山石坍塌滑坡了,石头正急速滚落下来。“赶紧跑。”他下意识拔腿就跑,眼看来不急,他立即躲到场内的一块大石头边。但站在滑坡上的另3名矿工却来不及躲闪,被不断滚落的石块压在了底下。而事发时,另一位矿工正步入矿区所以躲过了一劫。

  农新泽一脸悲伤地告诉记者,其中一名死者是他的堂哥,姓农。记者了解到,此次矿难中的三名死者皆为男子,年龄都在30-40岁之间。一名死者是儋州人,姓符;另一名死者是贵州人,姓张。(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良子实习生王燕珍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