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广元旺苍县柑橘大实蝇疫情防控见闻

2008年10月29日 21: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我们搞得很彻底,果子不管是有虫的没虫的、树上的还是掉在地上的,都摘完、捡干净并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深埋,是无害化处理,总之一点,绝不能让疫情扩散。” 记者日前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采访柑橘大实蝇疫情防控时,该县尚武镇新生村二组果农张登超说。

  张登超家的果园里已看不到一个柑橘,只剩下满树的绿叶。一下子损失了2000多公斤橘子,张登超虽然有些痛心,但是他对今后几年的收成仍然充满了希望:“这个东西是虫子嘛,只要认认真真地进行彻底防治,我想虫口会被消灭的,将来还是可以产果子卖钱的。”

  9月22日,旺苍县尚武镇村民向县农业局报告,在自家柑橘园内发现疑似柑橘大实蝇的害虫,县农业局立即派出技术人员予以核实,确认为柑橘大实蝇。疫情发生后,有关方面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农业部、四川省及广元市工作组先后赶赴旺苍,核查疫情,督导防控,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旺苍县农业局副局长王建军告诉记者,全县柑橘大实蝇疫情主要集中在尚武、白水、嘉川3个镇,发生疫情的柑橘树占全县柑橘树总数的8.9%,蛆果率为1%左右。目前,全县已严格按植物检疫技术要求销毁果实1252吨,其中“虫果”12吨,县上还对受损果农进行了适当补贴。

  王建军说:“柑橘大实蝇是一种只危害柑橘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对柑橘产业影响比较大,但对人畜和其他作物都没有影响,它不同于动物身体里面的寄生虫,不会造成人畜共患疾病。因此,消费者不必‘谈橘色变’。”

  据了解,旺苍县还在白水、三江两个主要出县通道设立了检查检疫点,坚持24小时值班检查,严禁柑橘类果实、果苗向外调运;县植保站组织检疫人员对农贸市场、摊点进行检疫,严禁“虫果”上市,防止虫害扩散蔓延。

  在白水检查检疫点,旺苍县农业局执法队员陈强说:“从9月27日开始,我们农业局就与公安、交警、林业部门一起,对过往的客运、货运车辆实施了柑橘类产品运输登记检查,从目前来说没有发现柑橘外运情况。”

  记者在旺苍县走访时看到,随着一系列应对措施的落实和群众工作的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果农情绪也比较稳定。为了彻底消除柑橘大实蝇的隐患,旺苍县相关部门听取专家意见,有计划、分步骤地对柑橘大实蝇进行根除。

  旺苍县尚武镇农技服务站站长旷长越说:“第一阶段,我们要求果农对全部果实进行摘除、深埋,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第二个阶段在今年冬季,动员农户对果园进行深翻,利用冬季的霜层和低温对害虫进行冻死;第三个阶段,来年开春过后,在管理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果园喷施农药。这样便可以杜绝虫害的危害。”

  四川省农业厅总农艺师牟锦毅说:“这次四川柑橘大实蝇疫情仅限于旺苍县。我们近期对全省柑橘主产市、县的拉网排查中,没有发现新疫情点;对各水果批发市场和销售网点的检查中,也没有发现‘虫果’销售,可以说四川市场上的柑橘是安全的。”(记者杨华、杨三军)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