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上班3个月跳楼自杀 工作不顺家人不接受男友

2008年10月30日 11: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10月15日凌晨,一名到桂林工作刚3个月的女青年小莉(化名),从办公楼顶上跳下不幸身亡。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年仅23岁的女青年轻易地选择了死亡?近日,记者对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进行了挖掘。  

  年轻女子凌晨跳楼

  10月27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称在桂林一论坛上有帖子称,“有位吉林长春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23岁,很漂亮,很优秀,分到桂林激光所,觉得不理想,想调到上海,因其男友在上海,所方要求她支付2万元违约金,下午人事主任找她谈话,对她说了些很过分的话,她气不过,又觉得付不出2万元,次日凌晨5时就跳楼自杀了”。一时间,这条消息引来众多网友的跟帖,有的怀疑事件的真实性,有的为女大学毕业生的死感到惋惜,有的则质疑用人单位。

  10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桂林激光所对此进行采访。

  据该所办公室肖主任介绍,小莉是今年7月份所里从吉林一所大学招聘的新员工。10月14日晚9时,跟她同一宿舍的员工发现小莉没回,打电话也不接,于是将情况汇报给所里。所里担心小莉出意外,立即组织员工分头寻找,但直到次日凌晨6时,都没发现小莉踪影。

  15日上午8时40分许,一位清洁工报告说,在一栋办公楼下发现一具尸体。所领导带人来到现场一看,发现正是小莉。所里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经现场勘查和情况调查,认定小莉为自杀。当打开小莉手机时,上面有90多个未接电话,其中有80多个是寻找人员打的。

  妥善处理好后事

  据肖主任介绍,当天上午9时,所方打电话通知小莉的父亲。从电话里得知,他已经从吉林老家赶到了北京,正准备坐飞机赶来桂林。当天中午12时,小莉的父亲就到了桂林。10月19日,所方在桂林殡仪馆为小莉举行了告别仪式,包括所领导在内的100多名同事参加了告别仪式。考虑到小莉家在农村,经济困难,所方除报销了其家属来回的4万元交通费外,还适当给予补偿。

  28日下午,记者致电小莉的父亲,其表姐代接了电话。她告诉记者,这些天,小莉父母正为痛失爱女伤心不已。据她介绍,事发后,她也立即赶到桂林处理此事。目前已经处理好后事,亲戚们还在做小莉父母的思想工作。  

  曾要求调换岗位

  对于网上“出事前的头天下午,人事部主任找她谈话,对她说了些很过分的话”一说,该所人事部黄主任表示,这则帖子错漏百出,是不负责任的造谣。他说,事发前一个多星期,他跟小莉都没谈过话,小莉也没向他提出过辞职。再说,小莉也并非来自长春,而是吉林省西平市伊通县的农村。

  据黄主任介绍,今年7月,他带队去吉林和哈尔滨招聘新员工,很多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前来报名,小莉也来应聘。她身材高挑,人长得漂亮,学习成绩也不错,还在一次辩论赛上得了最佳辩手,但她所在学校是普通大学,不符合招聘条件。面试时,小莉坚持等到晚上9时许,已是最后一个接受面试的人。第二天早上,他准备去哈尔滨,但开门一看,门口站着一个人,正是小莉,她说已在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了。他为小莉的执着所感动,经请示领导,正好所方需要一名相关专业的女员工开发新产品市场,就破格录用了小莉。

  小莉虽然毕业于普通大学,但很要强,决心超过同期招来的40多个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可8月下旬的一天,小莉跟他说,已经两天没去上班了,感觉什么都不太懂,心里很烦,要求换岗位。所方根据她的申请,调她去项目部搞科研。8月底的一天,小莉跟他提出要去看精神方面的医生,他当时还开导了小莉一番。后来,小莉父亲来到桂林,也对小莉进行过开导,小莉状态有所好转,还曾发短信对他表示感谢。

  事发后,他才了解到,10月14日傍晚,小莉打电话跟父亲说要辞职,但小莉父亲没同意,说等过年回家后再谈。另外,在招聘时,所方并不知道小莉在学校有一个江苏的男友,而且小莉家里一直不接受她在大学所谈的男友。  

  市民觉得很惋惜

  “这孩子死得太可惜,也太不负责任了。”记者在采访途中,两位该所的退体女职工跟记者聊了起来。据她们介绍,小莉长得漂亮,引人注目,国庆节时,还看见小莉陪着父亲到处游玩,没想到她会做出这样草率的事。小莉刚毕业,就找到了那么好的单位,每个月有1700多元的工资,年终还有奖金,单位还提供住房,应该算是很幸运的了。但她却如此轻视自己的生命,真为她的父母感到痛惜。

  采访中,市民张先生认为,初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肯定有许多不适应,当遇到挫折时,不应动辄就以付出生命为代价。

  桂林激光所胡所长介绍,新员工培训的第一天,他例行参加并讲了话。在新员工自我介绍发言时,小莉讲得最多,也讲得最好,她讲要做好从大学生到科技人员的角色转变,他当时认为小莉很有发展前途。对小莉的死,他感到惋惜和遗憾。  

  早期干预是最重要的

  10月29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桂林一八一医院心理科刘荣主任。刘荣说,小莉在应聘中等到最后一个面试,第二天一大早又到宾馆等了一个多小时,说明她有一股执着精神。但当她上岗后,发现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加上跟她一起进单位的40多名毕业生中,很多来自重点大学,比她优秀,于是她就产生了一种危机感,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种差距,就会导致心理冲突。出现这样的状况时,正确的办法是应该多找人交流,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刘荣说,家里不接受小莉谈的男朋友,也影响到小莉的心态。事发前,小莉曾向单位人事部主任提出看精神方面的医生,人事部主任也曾开导过小莉,小莉父亲也对她进行了开导。小莉虽有所好转,但内在的心结还是没有解开。如果这时对她进行心理咨询和干预,可能会避免悲剧的发生。

  据介绍,事发后,该所专门组织新员工召开座谈会,让他们认识到小莉的行为是一种消极、不负责任的行为。鼓励新员工之间多交流和沟通,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思想和性格方面的了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记者邓振福)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