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一温泉旅游项目被地痞打砸 惊动公安厅长

2008年10月30日 13:00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农场、投资商等各方正期待最后的结果。

  28日,本报(南国都市报)以《三亚温泉旅游项目刚开工就被砸》为题,报道了辽宁投资商三亚开发温泉旅游项目被地痞打砸的事件。见报后引起各方反映,海南省农垦总局、三亚市人大等都纷纷介入调查打砸事件,海南省公安厅厅长批示三亚农垦公安分局:收集铁证,严惩带头打砸者。本报再次彰显监督力度。

  回放:

  项目刚开工就遭地痞砸

  位于三亚南新农场23队队部附近有一口优质的温泉,且附近山林茂密、环境清幽,又靠近三亚市发展潜力最大的荔枝沟地区,位置十分优越,吸引不少广州、辽宁等地投资商的眼球。后通过竞争,来自辽宁的三亚三隆公司将该温泉,以及周围1000亩地全部买下,与南新农场联合开发特色的温泉旅游项目。并于近期在温泉泉眼附近修建了项目指挥部。

  投资项目正稳步推进时,却遭到距离该项目7公里外的三亚落笔村部分村民的打砸。10月2日,50多人开着农用四轮车和摩托车来到项目施工地,将围墙等全部砸毁,项目方立即报警,警方到场后打砸的人们主动撤走。10月10日,这些人再次来到项目指挥部,再次将围墙等砸毁,在警方到来前再次撤走。10月27日早上,更是有着100多人开着车将项目指挥部近50米的围墙拆掉,并砸毁指挥部所在的两层小楼。楼房的所有玻璃门窗都被打碎,拳头大的石头在屋子里遍地都是。电视机、空调、床铺等都被打得粉碎,甚至连厕所、厨房等都被砸毁,他们以此达到逼迫项目指挥部撤出的目的。

  投资商说,该项目近期将投资5亿元,用来开发温泉旅游度假山庄,远期将投资10亿元开展综合的商旅项目。目前,已经投资近1亿元,进行基础建设。事发后三亚警方立即行动,农垦公安分局局长带队调查,并表示要一查到底。

  会谈:

  多方协调会没谈出结果

  28日下午,南新农场、田独镇政府、三亚落笔村委会、三亚市国土局和投资方联合召开了协调会。可惜的是,协调会没有谈出令多方满意的结果。南新农场、田独镇政府与会人员都表示遗憾。

  南新农场表示,他们从始至终都不明白,距离项目指挥部7公里外的落笔村人为何阻碍正常项目的进行。

  反响:

  农垦总局、三亚人大介入

  协调会议失败后,南新农场吉家校书记对记者说,在海南农垦划归地方管理后,为了解决农场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并努力将农场经营好,南新农场花大力气整合资源,对外招商引资。辽宁的开发商经过多次考察,最终出资买下土地和农场联合开发温泉项目,其间经历了很多辛苦。农场和投资方都对此项目十分重视,因为一旦项目成功,不但可以给农场带来更多机会,也会给农场的经营带来更多思路。但令他们气愤的是,这个多方关注的项目才刚刚开始,就遭暴力阻碍。吉家校说,事发当天南新农场就将情况上报海南农垦总局,总局领导十分重视,指示农场要努力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并协调好农场与地方的关系。

  参加会议的三亚田独镇黄紫雄副镇长说,打砸事件见报后,三亚市人大也十分关注,已经要求相关人员前去汇报情况。黄紫雄表示,目前田独镇正在积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期望村民能够不再为难投资方的项目施工。黄紫雄副镇长说,田独镇纪检人员已开始对打砸事件中的相关村干部进行调查,以便了解打砸事件背后是否还有其他因利益趋使的违法乱纪事件,一经查处,将按照法律规定严惩。

  进展:

  公安厅长批示严惩带头人

  打砸发生后,辖区三亚市南新农场派出所的民警就赶往现场,以便保护现场。随后,三亚市公安局农垦分局的李局长也带着刑侦人员到现场调查。李局长在现场说,打砸行为是对生产生活的严重破坏,是触犯法律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一查到底。

  打砸事件见报后,引起各部门高度重视。今天,三亚市公安局农垦分局的李局长告诉记者,目前,海南省公安厅厅长贾东军和分管副厅长已经批示,三亚市公安局农垦分局要收集铁证,严惩带头打砸者,并同时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该局已抽调精兵强将,加强证据搜索,争取早日破案。

  温泉旅游项目的投资方告诉记者,其实项目正常运转后,在服务人员使用、后勤保障等方面自然会向周围群众倾斜,以便项目能够与村庄团结。这样,村庄自然会和企业形成良好的供应链条,收到真正的实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接支付现金的行为不但不会收到良效,还会带来更多的麻烦,何况,村民提出的要求完全没有任何理由。(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周山博摄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