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将建应急志愿者服务体系 将帮助公众有效避险

2008年11月04日 14:3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天从首都文明办获悉,年底前,本市将首次建立“应急志愿者服务体系”。无论是遭遇洪汛,还是突发地震,或者是面对紧急的公共卫生事件,一批专业的志愿者将及时出现在公众中间,安抚大家情绪,并以专业技巧帮助大家避险求安。

  目前,志愿者的身影大多数还只是出现在一些大型活动场所,提供一些常态的志愿服务。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奥运会之后,本市已经开始着手建立新的志愿服务体系,在常态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应急”志愿者服务体系。

  应急志愿者的管理将更加严格,直接隶属于市应急指挥中心,同时还与防汛抗旱、抗震救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动物疫情等全市15个应急指挥系统直接对接。为保证应急志愿者能真正“应急”,对突发情况做出迅速反应,今后本市的元大都遗址公园等29个应急避难场所周边,将常驻部分应急志愿者。

  一旦出现险情、疫情,应急志愿者将按照应急指挥部的部署迅速上岗。和一般志愿者不同,他们拥有专业知识,并且掌握来自应急指挥中心的第一手信息。因此,他们不但可以满足一般人群的咨询需求,还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带领处于危险中的人群迅速、有效避险。

  据悉,应急志愿者中的一部分将来自奥运志愿者。近期,有关部门还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一批应急志愿者,并且不设人数上限。根据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向,应急志愿者将得到进一步培训,并接受集中演练。(童曙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