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因修路12年母死妻离儿媳散 被称现代愚公

2008年11月06日 09: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唐卓琼父子在清除路上的石块

  听起来是奇闻,

  谈起来是笑谈,

  任凭那扁担把脊背压弯,

  任凭那脚板把木屐磨穿……

  无路难呀开路更难,

  所以后来人为你感叹。

  ——摘自歌曲《愚公移山》

  故事导读

  17年前,他的小儿子掉下悬崖而死。从那时起,他决心修一条“接”儿子回家的路。12年来,为了修路,86岁的母亲死在山上,老伴与他形同陌路,跟他一道修路的大儿子妻子也选择离婚……人们说,修路不止的他,完全是现代版的愚公。

  10月22日清晨6点过,唐浪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前妻黄小容在浙江又来电话了,讲的还是复婚的事。两年了,唐浪没敢答应——父亲唐卓琼坚持留他在山上修路,他怕耽搁前妻。唐浪迟疑半天,“这……父亲……不下山。”

  挂断电话,黄小容很失望,唐浪很为难。

  这里是武隆县接龙乡接龙村3组,比邻丰都县。12年前,唐卓琼带着唐浪上了海拔1600多米的鸡公岭修路。

  唐浪再没睡着,安顿好上学的女儿,便去鸡公岭找住在山上的父亲。

  幺儿夜夜入梦来

  “爸爸,我回来了。”转过和尚岩,小儿子唐小明来到跟前,吓了唐卓琼一跳。小明还是那么爱笑,“路修好了,想买辆车开。”

  “爸爸给你买。”小儿子的要求,唐卓琼总是想法满足。

  “吱——吱——”凌晨的山风拼命往工棚里挤,雨点疯狂地敲打着棚顶,工棚在风雨折腾下发出的声响惊醒了唐卓琼——他又做梦了。公路修通后,唐卓琼几乎夜夜梦见小儿子回来。

  62岁的唐卓琼住在鸡公岭半山腰杉树凼,离老家3公里。上山修路后,他先住山洞,后住工棚。梦醒后,唐卓琼也没睡着,他想小儿子,想从前和现在的家。

  “老唐,堵车了。”早晨5点多,一辆货车被岩石堵在老寨垭口。唐卓琼早就把电话公布出去了,谁遇上险情通知一声准到。他穿好衣服、戴上斗笠,扛着锄头、钢钎和铁锹,一路小跑赶到老寨垭口,抱起石头堵住货车后轮,用铁锹刨开小石头,再用钢钎撬开大石头,与驾驶员一道向路边挪动。一不小心,他右脚后跟被石头擦破了皮。送走被困的货车,唐卓琼顾不得包扎伤口,一瘸一拐向更高处走去。

  头上是悬石,脚下是深渊。路通了,但路况不好,唐卓琼每天坚持巡路。下午1点过,他清理了三处塌方,浑身是泥,拖着右腿往回赶。

  “又梦见你弟弟了。”钻进“人”字形工棚,唐卓琼接过唐浪烤好的两个红薯大口吃起来,心思还在那个梦里。

  “他死了,不会回来了。”唐浪拨弄了一下火堆,对父亲说:“小容又来电话催,她说不修路就复婚。”

  唐卓琼什么也没说,狠咬了两口红薯,带上工具、红着眼圈、拖着伤腿又上了路。

  “回不来的瞎等,能回来的不点头。”唐浪泪水直打转,他不理解父亲为何不要家,也要修路。看着蹒跚的父亲,唐浪还是提起锄头跟了上去。

  幺儿摔死想修路

  唐卓琼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当地出名的“万元户”,后来开办了木材加工厂,1993年又到浙江打工当上包工头。1995年,唐卓琼返乡组织民工外出务工,听说政府与群众打算修建从接龙到丰都县南天镇的公路,他便留了下来。

  唐卓琼六天六夜深入到100多户村民家中征求意见、商谈公路走向;个人拿出1000元现金租电影带子,背上放映器材,在全乡7个村轮回放映电影,动员群众修路。乡里同时也争取上级支持。不久,县上回话:此路未能立项,资金自筹。

  “预算投资要110万元,乡里年财政收入只有六七万元。”接龙乡老干部杨世茂说,修路的事搁下来,群众很失望。

  “就我一个人也得修这条路!”唐卓琼叫回在浙江打工的大儿子唐浪,打算上山修路。

  “你是村长还是书记啊?钱不找修破路!”1988年,唐卓琼家就通了到接龙场镇的公路,妻子蒋淑碧认为丈夫疯了。

  “修这路,我等了整整5年。”1991年农历正月十五,唐卓琼15岁的小儿子唐小明去南天镇赶场回来,途经鸡公岭,被一块滚落的岩石击中,掉下悬崖摔死。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唐卓琼抱着小儿子遍体鳞伤的尸体,悲痛欲绝:“要是有路,他不得死。”

  幺儿走了,唐卓琼便有了修路的念头。他知道修路要花很多钱,就外出打工。唐卓琼说,那时奔波在外,心里一直想的却是幺儿子和这条路。

  修路散了一个家

  1996年农历十月十八,沉寂千年的鸡公岭沸腾了——唐卓琼带领接龙、九角村的500多名村民上山修路。山下3.5公里泥路,村民很快挖通了;鸡公岭山势险要、岩层松散,山上2公里要在悬崖绝壁上凿打,难度非常大。唐卓琼提议,将这段最困难的路承包给别人来修。

  唐卓琼修路不要家,妻子不再为他做饭、洗衣服,他只好背起铺盖卷上了山。他在妻子眼中是个“败家子”——路承包出去了,父子俩却不下山:民工缺粮,他去家里“偷”;没菜,到自家地里弄;炸药完了,让唐浪变卖稻谷去买;后来工程竣工款未到位,80多名民工挤到唐卓琼家吃住3天要账。没法,他只得卖掉肥猪,再找亲友借钱应付民工过年。到目前,唐卓琼还欠人家几千元米款。

  1999年底山路初具雏形,打算开年就试通车。不料一场大雪下了整整一月,公路塌方、岩石滚落,新修的公路毁了,“连牛都过不去。”

  没了钱、卖完了粮,唐卓琼在群众的埋怨声中,抛下80多岁的母亲,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女又外出打工。2002年,唐卓琼带着1万多元工钱回到老家,又进村入户动员群众修路,可大家不再相信他。

  “再上山就跟你离婚……”妻子与唐卓琼决裂,他叫回唐浪,扶着老母亲一起上了山。鸡公岭上,祖孙几人安了家——母亲负责烧水做饭看曾孙女,唐卓琼父子起早贪黑清理这条被毁的路。

  “这哪是个家啊。”吃的没了、住的空了、嫁妆也给卖了,劝说唐浪无效,年末回家的黄小容留下女儿,离开这个家。

  在山上住了一年,86岁的母亲去世了。唐卓琼握着老人冰冷的双手长跪不起,清寂的鸡公岭传来凄惨的哭声——他们无钱安葬老人。后来,乡里解决了300元安葬费,群众你20元、我30元捐款,才让老人入土为安。

  看着这样的情景,债主不相信这个家能东山再起,纷纷找到唐卓琼逼债。唐浪心一横,为母亲留下一间房屋,剩余的房产连同田地以2.5万元卖给别人。签合同那天,家里挤满讨账的人。看着这些人从唐浪手里拿过钱,5岁的女儿坐在地上大哭:“你们出去,这是我的家!”

  唐卓琼父子带着孩子,强忍泪水回到鸡公岭。

  路通了坚持养护

  2003年10月1日,清脆的鞭炮声再次引起人们对鸡公岭的关注——村民李刚平的拖拉机驶过鸡公岭,第一次开到丰都县境内。

  “鸡公岭上通大道,和尚岩脚变坦途。”接龙乡到武隆县城100余公里,距离丰都县城60公里,接龙、桐梓、火炉等乡镇近10万人有到丰都县城办事的习惯,有了这条路,村民出行方便多了。路修好了,妻子请唐卓琼下山,儿媳向唐浪提出复婚,唐卓琼却坚持留下来。

  3年了,39岁的唐浪几次想下山找前妻,但看着父亲日渐苍老,一人孤苦伶仃住在山上又放心不下,只好一边到长坝镇上照顾女儿读书,一边上山陪父亲修路,与前妻复婚的事一拖再拖。

  “就想在这里等幺儿回来。”唐卓琼说,除了小儿子,还有3人在鸡公岭因迷路饿死。他说,这条路坎坷不平,随时有塌方和掉岩石的危险,每次看着满载山民的摩托车和农用车,他都提心吊胆:“不能修路前死人,修了路还死人。”

  “唐卓琼是接龙乡的愚公。”接龙乡党委书记冉义斌说,修这条路乡政府欠下35万元,但唐卓琼一家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同时,路修通之后,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唐卓琼一直坚持养护、排险,令人非常感动。针对唐卓琼现在的情况,政府已为他办了农村低保。(记者 彭瑜 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