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企业疑似偷排致河鱼死亡耕地污染 环保部门介入

2008年11月07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河涌边漂浮着死鱼尸体,招来无数苍蝇。

  “这家厂经常深夜偷偷排放污水,基本上每隔10天都会排一次。”三水白坭村民怀疑企业深夜排污,不仅导致河涌内鱼类大批死亡,还污染了附近的13亩耕地。而相关企业则称,河水和耕地受污染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三水区环保部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介入调查。

  死鱼整片散发恶臭

  前日下午,记者按村民指示,来到白坭镇桥北涌。老远就闻到刺鼻的腥臭味,一到涌边,成群漂浮的大小鱼尸映入眼帘。部分鱼的尸体已开始腐烂,发出阵阵恶臭,招来无数苍蝇。

  “今天上午,水面上白花花的一层,全是死鱼。”村民告诉记者,从本月1日开始,河面就陆续有死鱼浮出水面,近两天来更加严重;河涌中仍有少数抵抗力较强的鱼,但个头普遍都很小。因为涌水太脏,附近无人敢吃这些死鱼。

  “地里就算能种出水稻,也不敢给人吃!”正在河涌边浇菜的张伯气愤地告诉记者,前些年,他的地还能种些水稻,但自从5年前附近企业搬来并开始排污以后,就再也没种出水稻来。现在他改种菜,仍以河涌水灌溉,但受污染的水浇到菜上,许多菜会发黄死掉,产量骤降。“有时候水上有白沫,要是不小心把这些白沫浇到菜叶上,就会把菜烧焦。”

  “以前这里也是种水稻的,产量还很不错,现在只能种鱼草了。”张伯指着菜地后面的一块长满鱼草的地对记者说,他们村里由水稻改种鱼草的耕地面积达13亩。

  企业称污水处理均达标

  附近村民认为,河涌和耕地被污染的罪魁祸首正是河涌旁边的加美五金厂。“这家厂经常深夜偷偷排放污水,基本上每隔10天都会排一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以前桥北涌涌水清澈见底,还可以喝,村民经常下去游泳。这几年开始出现死鱼,仅去年就出现过两次大规模死鱼的现象,恶臭熏得路人掩鼻。

  记者随后来到该五金厂,其相关责任人表示,河水和耕地的污染与他们厂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该厂有达标的污水处理设施,还定期接受三水区环保部门的检测,他们厂排放的污水都是达标的。他们称,附近还有其他企业向河涌排水。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三水区环保局。该局稽查大队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接到相关投诉,正准备去现场稽查,暂时不能肯定是何原因导致污染。若证实污染确实是工厂排污造成,将依法对工厂进行处罚。(记者/盛正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