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社会必须呵护那些戳穿“窗户纸”的人

2008年11月08日 09: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事件回顾:湖北民族学院老师批评校庆庸俗奢华遭解聘(图)

  湖北民族学院一些学生近日反映,该校代课老师郭广林因在博客中撰文批评学校70周年校庆,遭校方解聘。

  尽管郭老师表示,此事已对学校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这不是他的本意,他不想再说什么。但是,我们不难从中读出无奈,读出遗憾。而湖北民族学院院长戴小明表示不接受采访,“他要怎么闹怎么闹!”如此态度,当然可以看出校方的不满乃至对曝光校庆做法的不屑。不过,是非曲直,相信公众自有明断。

  近年来,高校校庆日益进入公众视野,诸如花费巨资邀请明星献唱等行为都受到了舆论的抨击,但如大学校庆会场摆放点钞机之类的怪异信息,应该是第一次进入我们的视线,而郭广林充当了戳穿“窗户纸”的人,正如《皇帝的新衣》里面的小孩那样,受到了舆论的称赞。笔者想指出的是,社会该如何对待戳穿“窗户纸”的第一人,而不是让他们像郭老师那样被开除了事。

  因为社会需要更多的戳穿“窗户纸”的人,需要更多这样的较真公民。但是,毋庸讳言,现实中充当了戳穿“窗户纸”角色的公民,要么是生计要么是生命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影响。如本则新闻中的郭老师。

  还如曝光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发放“封口费”事件的记者戴骁军。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作为公民的戴骁军的个人努力,才戳穿了“潜规则”,而他却遭受到了精神和生命的双重威胁。更多的事例则发生在很多揭“黑”记者身上。

  还有公民戳穿的银行每月31日不计利息的做法、公众不知情的火车票强制险等,尽管他们不至于冒着生命危险或被威胁,但是,他们充当了戳穿“窗户纸”的角色,是社会进步和更趋合理的力量所在,社会理应用理性的呵护态度来对待他们。

  社会为什么要呵护戳穿“窗户纸”的公民?因为充当这种角色,意味着他们正在以积极的姿态介入公共生活。在传统社会之下,人们的社会公共需要微乎其微,人们的公共意识也极其微弱,人们普遍缺乏对于公共利益的关怀,更谈不上在此基础上所谓公共精神的培养和公共人格的培育。他们以较真的姿态介入公共生活,让我们看到公共领域与公民社会具有品质上的契合性。自由、平等和法治的社会品质恰恰是公民社会中一个合格公民的基本素质。试想,如果没有他们的较真,何来真相大白于天下?何来社会进步?

  更重要的是,戳穿“窗户纸”的角色体现了在公民社会建设路径中公民自觉的责任担当。可以说,对公民主体性精神、契约精神、规范性精神、权利与义务对等精神、社会正义精神等理性精神形态的希冀与期待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所在,而离开了戳穿“窗户纸”的勇气和责任,一切都将成为空谈,成为空中楼阁。

  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敢于戳穿“窗户纸”的公民。如果这做不到,那么就让戳破“窗户纸”的人得到社会呵护吧! (河南 朱四倍)

  第二视点

  一批评就解聘

  这还叫“大学”吗

  倘若是企业或商业庆典,收些礼金我以为没啥。可大学却不同,作为传播文化、教书育人的高等学府,大学也如此爱钱,实在让人失望。更令人沉痛的是,某些大学不仅爱钱,还听不得别人质疑。故而,在博客里撰文批评学院70周年校庆,郭广林被解聘了。当然,郭只是一个代课教师,解聘他也没有什么,就连郭老师本人也觉得无所谓——可问题在于,我们的大学如今连一个批评者都容不下了吗?这比校庆奢华之风,更可怕更发人深省。

  在世人看来,大学之所以神圣,就因为它担负着传承人类文明薪火的职责。尽管目前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大学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出现一点浮躁之气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大学就是大学,就应该坚守住基本的大学精神,社会可以浮躁,但大学却不能堕落。正如中国科大前校长朱清时先生所言,“大学是净土,社会才有希望”。如果说“敛财式校庆”折射出大学精神的浮躁,那么,“因言获罪”解聘一个批评者,则从一个侧面证明,大学精神已经扭曲异化,有了轰然关门的“神气”,却缺乏了海纳百川的精神。

  因为,大学精神中最重要的就是批判精神,大学可谓是社会批判精神的集散地和最高峰,只有善于批判才能不断进步——因为有大学精神在,大学才能成其为大学。很难相信,一个包容不下一个批评者的大学中,还存在自由争鸣的精神——恐怕,也就戴着一顶大学的帽子而已。 (山东 鱼烟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