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业大盗蓄谋6年一夜盗走500万 关押中策划越狱

2008年11月09日 09:58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回想起来,整个窃案过程真的有点象美式盗抢大片,一家在闹市区牌子蛮老的珠宝行一夜间被洗劫一空,平时“勤勤恳恳”的监控录像偏偏当晚也一片空白。

  警方历经10月终于抓到大盗后,这个大盗在关押期间还想办法弄来了工具企图“越狱”。

  近日,真相水落石出,一切尘埃落定,大盗因多项罪名被判无期,他还连累了他的妈妈,收赃的金店小老板,全部获罪。

  大盗高中毕业,自学电脑和无线电技术,非常专业。去年犯下大案时他才29岁。

  东阳有史以来最大的盗窃案

  去年1月17日早上,东阳红宝石珠宝行一个管理员和往常一样拉开卷闸门,若大的珠宝行被,所有柜台都空空如也。他赶紧按下紧急按钮,这才发现,报警器也没反应了。

  近2000件珠宝一夜间蒸发,总价值近500万元。

  案件在东阳被传得沸沸扬扬,因为门窗完好,少有痕迹;本来珠宝行有个值班室,这天刚好没人值班;店内装有报警器,被人一刀剪断。

  人们在想象,是不是真的跟美国大片里一样,哪怕有红外线,窃贼还是能一边舞蹈一边穿越。

  此案被列为2007年浙江省侵财型第一案,也是东阳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盗窃案。

  案犯有着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根本没在本地销赃,警方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几乎一筹莫展。

  突然暴富的小伙子

  终于在去年10月,警方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金华婺城区29岁的小伙子王某突然阔气起来了。他不仅送了女朋友不少首饰和钱,更招摇的是开了辆“凌志”二手车。

  这与王某以前神秘孤僻,用钱小气的形象大相径庭。

  警方把王某送给女朋友的项链拿来鉴定,证明那个钻石吊坠就是红宝石珠宝行遗失的东西。

  11月,王某在广州落网。

  他是怎么偷的

  案发前三个月,王某专门到珠宝行众多的东阳逐一踩点,随后选定了红宝石珠宝行。

  红宝石珠宝行位于东阳广厦大楼的一楼,一楼是营业厅,二楼是储藏室。当晚,王某先是顺着珠宝行铁门爬到二楼,然后用工具撬开储藏室气窗进入。

  一进店铺,他立刻拆除了警报系统,切断电源,并拆走了存储视频资料的电脑硬盘。在破坏了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之后,王某就放心大胆地下到一楼店堂内整整“活动”了近5个小时,清空了几乎所有珠宝。

  在此后的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个年轻人一直在蓄谋干坏事:从2000年左右开始,通过网上购买等途径收集了手枪、子弹、电雷管、火雷管等;2002年自制了一枚疑似雷管、一枚疑似手雷;2005年4月他在义乌盗得一辆昌河小型汽车;2006年1月盗得若干枪支。行窃当晚,王某带上了手枪和自制的手雷。

  因此,此次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盗窃罪”,“盗窃枪支罪”,“非法制造爆炸物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携带危险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罪”,“脱逃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王某是家中独子,他妈妈在整个事件中也帮着儿子分拆和转移赃物,广东一小金店老板陈某参与收赃,两人均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各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所幸的是,被盗珠宝基本上全部追回,红宝石珠宝行挂出了“暴风雨后必见彩虹”的横幅。 (杭州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