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冒充美联储工作人员诈骗58万

2008年11月10日 13:4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冒充美国联邦储备局工作人员,声称有能力帮别人解冻并结算解放前遗留的民族资产,王某在骗得别人58万元后被告上法庭。近日,南宁市青秀区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2年。随后,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国家相关部门就出台过相关公告,对未了的民族资产已作最终处理。

  阿光(化名)是广西某公司的法人代表,2006年3月,他通过一些私人渠道得到几块铜色金属片,这些金属片上刻有“美利坚合众国花旗银行”、“五联存款结算单”、“五亿”等字样。阿光认为,这很有可能是解放前留下来的个人存在美国花旗银行的民族资产存款凭证。于是,阿光把这些金属片当宝贝一样藏起来,并不断打听如何解冻这些资产,这样,他就有资金将公司的规模做得更大。

  两个月后,阿光经人介绍认识了自称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工作人员的王某。王某仔细鉴别了金属片,认为这就是解放前遗留下来的民族资产。王某称可以帮阿光解冻这些资产,但在这之前,需要一些解冻费用,并且美联储官员要来中国考察存款的真实性,将存款调回中国也需要结算资金。王某要阿光提供300万元作为解冻经费。

  刚开始,阿光还将信将疑,但王某自称认识中央一些负责人,并且说得有板有眼。王某还称,他此行还负责为深圳某银行3000多亿美元的民族资产解冻,解冻后的一部分可以给阿光的公司用。为了证实可信度,王某还和阿光公司的一个工作人员去了贵州,寻找了这些民族资产的“存款人”和“凭证”。就在阿光的警惕慢慢放下时,王某又送来一个重磅炸弹,说是中央某部门已经同意将解冻后的3000亿美元投入广西的北部湾建设中去,而阿光的公司可以得到当中很大一部分资金。阿光心头一热,于2007年3月分两次汇给“与政府官员关系广,很有门路”的王某58万元。

  后来,王某多次催促阿光汇够300万元,说是要疏通“上面”的关系,并且说美联储方面的官员马上要调动,不早点汇钱打点的话就会前功尽弃。王某催得越急,阿光就越起了疑心,随后,他报了警。警方调查得知,王某身份是假的,美联储的官员也是他虚拟出来的。而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给警方的《回函》及附件中证明,按照美国财政部的文件和在1979年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花旗银行已把所有在1949年到1950年前客户设立的户口移交到中国银行,而中国国务院也指定中国银行为接收和托管资产银行。

  记者了解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于1984年8月27日发布了《关于侨资、外资银行清偿在华未了负债的公告》,公告告知“凡持有侨资、外资的债权人应持有关债权凭证,向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办理登记。登记清偿期自1984年9月1日起至1985年8月31日止。逾期未向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提供有关债权凭证办妥登记手续或领取款项的,一律不再予以清偿”。

  11月3日,王某被判12年有期徒刑的同时,还被处罚金1万元,如果一个月不交,则强制缴纳。法院还责令其退还阿光58万元。王某的落网,给很多仍沉迷在民族资产解冻中的人敲响了警钟。承办此案的一位检察官提醒,在做发财梦前,先学习学习国家的法律和规定,不要到头来竹篮打水不算,还失去了自由。(记者刘治理 通讯员黄楚元 程贝莉)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