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员工实名举报单位被以"破坏宴会气氛"等理由开除

2008年11月11日 14:45 来源:《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今年6月26日12388统一举报电话正式开通,中纪委、监察部负责人表示,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严肃追究。但自2003年以来多次进行实名举报的安玉石却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被开除后的噩运。

  2008年10月7日,《小康》记者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在一座随时有垮塌之虞的土房前见到安玉石。

  安玉石自2003年以来多次实名举报反映本单位的问题, 2007年末他被本单位以“破坏宴会气氛”等4条理由开除公职。一年来,不停地向相关部门反映自己的遭遇,并靠老迈父亲的接济度日。不过让他聊以自慰的是,由于他的坚持举报,本单位克扣巨额劳保工资、设立账外资金、容留卖淫等违法违纪问题得以查处。

  首次实名举报

  “从1995年开始,曲艺团不经依法评估,就变卖了3处住宅和保证单位正常开支的2处门市,而卖给谁,卖多少钱,钱到哪里去了,却不公告于职工,完全是暗箱操作。”曲艺团前团长雷士军对《小康》记者说:“这引起了职工的恐慌,害怕房产被卖光生活无着。可大家都只在背后议论,没一个敢挺身而出,于是就有人不断地去找性情耿直的安玉石。”

  安玉石原是曲艺团电影院的一名放映技术员。1998年9月,在曲艺团录像厅出租给齐某后,被安排到录像厅工作。

  “我了解到3套住宅和位于鸡西市金三角地段的两处门市:180多平米广的源歌厅、100平米左右的刘老根饭店,都以低于市场一半的价格被出卖。其实我也想忍着,因为我也知道被打击报复的危险,可如果大家都忍着,老一辈玩命积攒的家业,不就完了么?一咬牙,我决定可我一人来。”安玉石说。

  那时,妻子对安玉石准备实名举报的行为很担忧:“别人能忍,你为什么不能忍?人家亲属有的在公安局有的在市里当领导,你举报人家能不报复你!”但安玉石还是于2003年9月向鸡西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

  举报牵出克扣劳保工资大案

  那时,安玉石还不知道,因为他的举报,本单位克扣劳保工资案被牵出。而这一秘密得以被公诸于众,却是因为他的父亲安贺祥在一年后的举报。

  今年77岁的国家一级评书演员安贺祥,退休后常年在北京等地从事评书演艺工作。多年来,每月500多元的退休金也曾让他生疑,只是无暇顾及。2004年8月,曲艺团的十几位老同志纷纷向他反映,早已经上涨到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有一半左右被克扣了。他就与老同志找到相关部门,得知退休工资从1999年1月就已上涨并足额发放。掐指算来,从1999年1月,到2004年8月,大家的劳保工资被克扣的时间竟长达5年零7个月,数额高达20多万元。

  “于是,大家立即找到团里。团长陈某回答,工资被用于偿还前任领导所欠的外债了。”“离退休人员工资,受《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保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克扣、挪用、侵占。”安贺祥随后向市检察院等部门,实名举报。

  市检察院迅速指定梨树区检察院进行调查。

  “检察官们赶到市文化局,可让他们吃惊的事情接连在文化局发生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文化局纪检组长刘丽新多次接到恐吓电话,而且她的办公室大门居然被撬开;就在检察官准备提取文化局账本时,文化局称,账本丢了!”

  后来,“办案人员又接到了不让继续查案的电话,此案突然停了下来。”安贺祥告诉记者:“我们连续追问,才被告知,‘劳保工资’一案,文化局党委早在去年已处罚过了。这时,我才知道这一切源自安玉石在2003年9月的实名举报。”

  安贺祥拿出鸡西市文化局党委2003年12月17日下发的文件,记者看到:文件认定曲艺团“挪用劳保工资22.4万元,设立帐外资金16.3万元”的事实,直接责任人团长陈某被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再次实名举报

  除了经济问题,安玉石还发现单位录像厅的“猫腻儿”:这里不仅公然放映淫秽录像,还有七八名小姐在包房里从事卖淫活动。而且位于门口的卖票室设了按钮,一有“情况”,就通知里边。“我私下计算,每天的不法交易额在2000元左右。”安玉石说。

  “文化局下属单位,竟然放映淫秽录像、容留妇女卖淫!带来的社会危害很大,马路斜对面就是中学,常有学生偷偷跑来看黄色录像,甚至还有嫖娼的。后来,这所中学只好把原来朝南的大门封闭改走西门。”雷士军告诉记者:“大家还是希望安玉石出头。”

  “我也怕举报砸了大家的饭碗以及自己被报复,但团里的答复,让我横下心来。”安玉石回忆道:“一天,我妻子来录像厅,嘲笑我说,‘你就在这样污浊的单位工作?’于是我找团里反映情况,得到的答复却是‘别管闲事!’”

  2004年,安玉石再次实名举报。这时,威胁之声不时传到他的耳朵里:“再举报花30万元把腿打折!”

  2005年11月7日,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来到录像厅,抓到两名卖淫女并查封了录像厅。12月22日,齐某被以容留妇女卖淫罪处以劳动教养1年。“我们这些学生家长终于盼来这一天,那时我们太高兴了!”一位赵姓市民告诉记者。

  被开除

  2007年7月12日,安玉石被曲艺团开除公职。此前,多次力阻他举报的妻子也离他而去。

  在曲艺团《关于开除安玉石公职的决定》中有4条理由:“在职工宴会上破坏宴会气氛、散布谣言,破坏了团结和和谐;在全团大会上不听领导讲话,听音乐、看报纸,目无领导,无组织无纪律;没有经领导批准,经常在单位录像厅雅间住宿;连续旷工,不上缴养老保险”。

  安玉石告诉记者: 2007年1月12日,团里责令我停职检查,不要上班。而这却成了连续旷工,也成了开除我的理由。”

  “我不停地到文化局以及纪检部门反映被打击报复的情况,但均无人给我说法。两个月后,纪检部门告诉我应该申请劳动仲裁,而此时,时效已过。”

  各界说法

  在调查采访中,《小康》记者走进鸡西市检察院,了解检察院办案为何不了了之,为何没有追查20多万元的劳保资金、16万元的帐外资金去向,是否有人干预办案。副检察长刘锁星的回答十分干脆:“没有干预,文化局党委已经做出处罚,咱要相信一级党委,因为相信,就没有继续查。”

  对于曲艺团开除安玉石决定的效力问题,鸡西市文化局主管曲艺团工作的副局长黄龙湖对记者说:“不经文化局批准,不能生效!”

  “曲艺团的房产要出卖,必须报请文化局批准。”黄龙湖还说。

  在随后对曲艺团团长陈某的采访中,陈某称,对录像厅“只收承包费,违法乱纪是他的事。”“安玉石举报我不知道。”

  对此,陈某的亲哥哥陈双生(录像厅大厅经理)、陈双生的妻子吴晓辉(录像厅售票员)却另有说法。

  “他怎么不知道是安玉石举报的?每次开会,他都说,‘安玉石父子能把我告哪里去?’‘你们敢跟我作对,安玉石就是下场!’他还对我丈夫说,如果跟他作对,照样像安玉石一样开除!”吴晓辉告诉记者:“安玉石被开除,就是打击报复,只有安玉石敢于反抗!”

  “你是他嫂子,为何还举报他?”

  “房子都买光了,我们没有饭吃了,喝西北风?”吴晓辉说。

  “开除安玉石没有理由,人家也没旷工,就是因为上告他。”陈双生说。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才亮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离退休人员工资,受《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保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克扣、挪用、侵占。如果挪用资金用于为己谋利,数额达到1万元,就可追究刑事责任;“在职工宴会上破坏宴会气氛、散布谣言,破坏了团结和和谐”、“在全团大会上不听领导讲话,听音乐、看报纸,目无领导,无组织无纪律”等不能作为开除理由,安玉石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如果时效已过,就只能走信访之路。★采写、摄影/《小康》记者 李漠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