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警方进校园收缴管制刀具 遏制持刀伤害案件

2008年11月13日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即日起至12月20日,警方和(北京)市教委联合在本市大、中、小学校收缴管制刀具,并清理校园周边贩卖管制刀具的摊贩。前天,西城警方率先走进北京实用美术学校,通过真实的案例和实物,向学生宣传什么是管制刀具,管制刀具有什么危害,呼吁学生配合此次收缴行动。

  “有些男生觉得带着刀子很有安全感,很威风,我上学时也这么想过,不过现在明白了,真正男子汉的勇敢是在心里,不是靠一把刀。”一位民警介绍着近期未成年人使用管制刀具造成严重伤害后果的案件。随后,民警还组织学生参观了收缴的各种管制刀具和仿真枪支,告诉他们这些东西的危险和危害。

  今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在校学生因矛盾琐事发生的持刀伤害案件,造成6人死亡、13人受伤的严重后果。对此,本市警方联合市教委展开收缴校园管制刀具的专项行动。民警走进学校,通过法制宣传,让学生明白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性,及时上缴并提供线索;对滋扰校园及周边秩序、侵害师生案事件及时查处,不留后患;对学校周边贩卖、携带管制刀具的要严肃查处、坚决取缔。力求通过专项行动,彻底解决校园周边公开贩卖管制刀具问题;减少校园周边公共场所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现象;杜绝校内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情况。

  记者 方非摄

  管制刀具认定标准

  1、匕首: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

  2、三棱刮刀: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

  3、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刀具。

  4、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5、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记者高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