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市民危机防范意识调查:仅1/3关注逃生路线

2008年11月16日 15:4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华东政法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团日前随机访问了100名申城市民,调查上海人危机防范意识程度。这份今天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近八成市民不知离家附近的避难所在哪里,只有三成市民每次住酒店时会注意到紧急逃生路线。大学生们一方面呼吁市民自学相关的危机防范知识;另一方面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宣传危机防范知识。

  仅1/3人关注逃生路线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 80%的人不知道自己住地附近的避难所在何处。据悉,仅徐汇区早在2005年已分别在13个街道、镇设置了最多能躲避1至2天的13个紧急状态居民集结点,用以防备意外情况。大学生们提出问题,为何还是有那么多人对此毫无所知,是居民自身对周围的避难设施不关心?还是相关设施不完备?还是有关部门在履行宣传和告知义务时不够尽责?

  另一项关于 “入住宾馆时是否会仔细观察逃生路线示意图”调查显示,每次都会注意逃生路线的有36%,偶尔注意的48%,从不注意的11%,根本不知道的5%。调查负责人之一卢静表示,逃生路线是人们在陌生环境里指示方向的有利助手,重视它也许在大多数时候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收效,但它往往能成为遭遇紧急事故时的救命稻草。

  市民普遍缺乏急救知识

  在地震、火灾、溺水、踩踏、触电、煤气中毒等一些突发公共危机事件的应对反应和急救常识掌握方面,申城市民的回答正确率较高,均在60%以上。如84%的人知道震后救人时对处于黑暗窒息、饥渴状态下埋压过久的人应该 “蒙上眼睛救出来,慢慢呼吸、进食”。但仍有一些题的准确率不足20%,有的甚至不足10%,这几道题的内容涉及海啸、食物中毒和急救技术,比如:约八成人不知道海啸发生时,应将船开往深海区;对于被踩到的情况,85%的人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即“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抱头”;94%的人知道如何应对触电,但仅 7%的人了解正确的急救步骤。

  从本次调研中不难发现,市民对常见的踩踏、触电等事故相对比较熟悉,对一些操作性强的急救措施就不太了解,大家对逃生路线也并不是经常关注。

  □晚报记者 肖波实习生 陈世瑜 徐捷 报道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