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下跪道歉及其他

2008年11月18日 13:31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14日清晨,在不少人还沉睡于梦中的时候,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不幸当场死亡。在这初冬的季节,4名年轻生命的消逝无疑加重了我们心头的寒意。

  这是谁也不希望发生的事。但死者已矣,唯亲戚悲切难已。面对沉浸在失女之痛的学生家属,她们所在的系主任突然跪倒在一位家长面前,拉着他的手道歉。

  我无法判断这位系主任是出于什么原因而突然下跪,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纵然他一跪不起也无法挽回已逝的4位女生的花样年华。我们也无权阻止他的下跪,但他的下跪道歉是否真的能抚慰悲伤的心灵,抑或减轻他们无言的怒火?

  道歉当然应该,但未必就一定要把自己弄得去下跪,而让我疑惑的是,不知从何时开始,诸如此类的做法似乎成了一种让人津津乐道的“人情味”表达。面对治下发生的不幸,但凡身居公职者发一下火,流一下泪,一些人原有的怨恨与指斥似乎顷刻之际间消散为无,甚至还常常感动于他们的“富有人情味”。事实上,从媒体披露的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故之后,我们也总不难看到这样那样的身居公职者痛心疾首的严峻神情、拍案而起的愤怒面容,以及泪流满面的伤痛表情。只是,还是从媒体的披露中我们不难看到,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身居公职者在事故后的痛心、拍案、流泪之后,有的事故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遏制,致使同样的不幸重复发生,惊人相似的一幕,令人愕然。

  我有时怀疑这种所谓“人情味”的表达,是不是跟我们曾已有之的“贤治”传统有着些许关联。旧时“人治”下的贤人治理,既是一种治理理念,也是一种治理者的形象展示,自然也成了彰显个人人格魅力的一部分。而之于当时的百姓而言,因为一直被打入卑贱的位置,难免会让有的人养成跪着看人的习惯,以至于对于治理者诸如此类丰富的表情表达,无不为之沉迷倾倒,纵遭再大的不幸,看王侯们减饭量,见官人们抹眼泪,则不由自主地感激涕零,结果反而忽略了对问题本身的追问。流风至今,依旧不乏实证。

  其实,哪怕是无法避免的天灾过后,固然需要为政者表情不一的“人情味”表达,但最需要的还是尽快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措施来帮助民众恢复信心,战胜灾难,至若人祸,则更是如此,不仅要做好善后处置,以及让有关人等承担相应责任,更要有积极的防范应对,避免不幸再次发生。如果疏于事前预防管理,而重于事后怒、哭、跪之类的“人情味”表达,不仅改变不了一些不幸事件彼伏而此起的现状,也无助于生命之于重蹈覆辙的避免。极而言之,如果“国家不幸诗家幸”成立,我宁愿选择诗家之不幸,有谁会去选择以普罗大众的悲痛来换取诗家之吟哦?

  所以,面对不幸的发生,也或需要身居公职者“人情味”的表达来舒驰大众情绪,但关键还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解决及规避之策,来帮助人们尽快消解疑虑,走出惊恐,而谁若把这种“人情味”表达沦为一种形象设计,我想,就是跪得再久,哭得再动情,与当年刘备摔孩子也没什么两样。(叶昌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