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发现恐龙新种类 浙江东阳被命名"中国恐龙之乡"

2008年11月18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新属新种恐龙骨骼化石——“中国东阳龙”

  中新网东阳11月18日电(记者 柴燕菲)在古生物资源丰富的浙江东阳,近年来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和恐龙种类,去年9月在东阳市区发现的恐龙化石,更被国际权威杂志认定为恐龙新属种类,并将它命名为“中国东阳龙”。今日,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东阳市“中国恐龙之乡”、“中国地质科学研究所东阳恐龙科研科普教育基地”两块金字招牌。

  东阳全境以丘陵地貌为主,中生代地层占总面积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记者了解, 近年来,东阳市的建筑工地、农家庭院及田间地头,陆续发现大量恐龙骨骼化石与恐龙蛋化石,其中分布最密集的城区,几乎每个大型工地都挖出过恐龙蛋化石。“恐龙蛋对这里的市民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当地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据统计,该市已陆续发现三十多处恐龙骨骼化石与恐龙蛋化石。这些化石类型丰富,既包括中国东阳龙、鸭嘴龙等骨骼,又有圆形蛋、树形蛋、网格蛋等多种恐龙蛋化石。

  其中,去年九月在东阳城郊胡公山脚下发现的高约五米、长达十五米的恐龙化石,是我国整体出土最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这具化石包括十个背椎、六个荐椎、二个前部尾椎和腰带部分,化石呈自然状态连接,大部分保存完整。之后,几位古生物专家联合在国际权威专业杂志《地质学报》公开发表《浙江东阳晚白垩世早期一新的巨龙形类恐龙》文章,正式把东阳发现的这个新属新种恐龙骨骼化石命名为“中国东阳龙”。这意味着如果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现同种恐龙化石,都将归入到这个种类,称之为“中国东阳龙”。

  今年10月国际古生物专家东洋一(日本)和国内古生物专家吕君昌先后带领“‘中国东阳龙’课题组”专家来东阳调查恐龙化石分布情况。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不仅发现了多处恐龙蛋化石点,更重要的是在东阳城区西部的海锣岩山、莲花山一带发现了多处恐龙蛋化石、恐龙脚印化石和鸟类脚印化石。打破了由广东省河源市保持的“三位一体”(恐龙骨骼化石、恐龙蛋化石和恐龙脚印化石)之优势。

  根据一系列的重大发现,专家们已充分肯定:8500万年前,在东阳一带生活着蜥脚类、兽脚类及鸟脚类等多种恐龙,有草食的也有肉食的,有巨型的也有小型的恐龙。

  而最近珍稀的恐龙和鸟类脚印的发现,更引起了古生物研究专家的高度关注。据悉,专家们已绘制出东阳恐龙化石资源分布电子图及相关报告,有关论文将于年内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季强告诉记者,“东阳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同时发现恐龙骨骼化石与恐龙蛋化石的地方,这表明东阳既是恐龙产蛋的地方,也是恐龙生活的地方。在东阳这么小的范围内发现这么多的恐龙化石和恐龙种类,特别是存在世界罕见的‘龙蛋共生’现象,说明东阳在中生代时期的恐龙非常繁盛,是恐龙生息繁衍的理想场所,是一个神秘的‘恐龙王国’,这是我们把东阳命名为‘中国恐龙之乡’的重要原因。”(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