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粤北深山里的“菲尔普斯”

2008年11月18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刘朝生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获得的奖牌和证书。作 者:冯昶 李凌 邓国柱

  中新网韶关11月18日电 题:粤北深山里的“菲尔普斯”

  记者:冯昶 李凌 邓国柱

  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通向粤北曲江罗坑自然保护区,在一个大大的罗坑水库旁边的村庄里,住着一位身残志坚的游泳健将,当地人把他称作“菲尔普斯”。有谁竟敢与在一届奥运会夺八块金牌的“菲尔普斯”相比?那就是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中心坝村刘朝生。

  刘朝生从1991年获得广东省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到1999年第三届省残疾人运动会,共获得6枚金牌,多枚奖牌。昨日,记者驱车来到群山耸立的罗坑自然保护区,采访这位曾经抒写了传奇人生的残疾人。

  1969年,出生才8个月大的刘朝生遭遇了人生的第一个挫折和巨大的伤害,因为家里无人照看,刚刚学会爬走的他,学爬时,双手和脸部被火盆的碳火烧伤,从此双手失去了10个手指。虽然童年的遭遇是不幸的,但村口旁的大水库却给了他许多欢乐。10岁开始,他便在水库里游泳,尽管失去手指,但是游得比同龄人都要好,曲江区民宗局干部赵明辉告诉记者:有一次,有人在水库里炸鱼,刘朝生和村里的其他人一起去潜水捞鱼,他竟然潜到10多米深的水里,用嘴叨一条,腋窝各夹一条,用两手各插一条,一下子捞上5条鱼上来。即便是一个健全的村民,一次也就只能捞3条鱼,而刘朝生一次却可以捞起5条,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1991年,22岁的刘朝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代表韶关市参加广东省残疾人运动会,并夺得个人运动生涯的第一枚游泳金牌。此后,又先后在广东省残运会上夺得五枚金牌。谈起游泳,刘朝生充满自信与自豪:“我感觉自己游泳还行,比村里的其他人都游得快游得深,最长时间可以游1个多小时,最深,我能潜到水下约20米深的地方。”

  因为地处山区,加上资金欠缺,又是残疾人,刘朝生现在的生活过得并不宽裕,甚至有些困难,镇里还把他列为特困户。然而,刘朝生仍然自立自强,撑起整个家庭,挑起生活的重担,养家糊口和供女儿读书。采访过程中,刘朝生的妻子黄大姐,一直坐在他身边,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临走时,刘朝生告诉记者,他下个月准备到亲戚家开的猪场帮忙看管,如果有资金,他还准备搞些副业,将家庭搞得更好些。我们期待并祝愿刘朝生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续写他人生的另一枚“金牌”。(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