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拿伪造复印件到法院打官司 居然骗到55万

2008年11月19日 09:5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伪造授权委托书和身份证后,张某拿着这两份文件的复印件堂而皇之地到法院打官司———

  “我们直至现在还没有收到被法院扣划的55万元。”11月4日,四川省水利电力建设工程局(下称“川工局”)工作人员气愤地说,“这场官司简直荒唐至极”。至此,这场由张某一手策划,导致法院错判的离奇官司才得以还原真相。

  55万元不翼而飞

  2008年4月,川工局接到建行资阳支行通知,称川工局有一张扣划55万元的账单,扣划单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法院。

  “我们与石河子法院没有任何业务往来,法院为什么要扣划款?”银行拿出了石河子法院扣划款的依据:一份是“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称新疆建设兵团农八师中级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369号判决书载明,因被执行人川工局未履行法定义务,裁定扣划川工局在建行资阳支行存款55万元;另一份是“执行通知书”。

  哪里来的“369号民事判决书”?川工局一头雾水,石河子市法院提供的两份判决书令川工局调查人员大吃一惊。判决书称,2005年3月,川工局在玛纳斯河水电站工程建设中,因拖欠施工款被一审法院判决支付工程款47万元,川工局不服,提起上诉,农八师中级法院维持原判。因川工局未履行判决义务,法院强制执行扣划了川工局55万元,其中包括相关费用。

  川工局调查组发现,两份判决书的川工局法定代表人均是川工局局长,而委托代理人则是该局职工张某。更让调查组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川工局并未承建玛纳斯河电站,怎么会欠下工程款?一二审法院审理案件,川工局并不知情,也没有委托张某代理官司,这个官司到底是怎么回事?两级法院均称,原、被告双方各种资格证件齐全,审判程序合法,法院方面没有问题。偷天换日揽工程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川工局怀疑被人冒充。报案后,资阳市警方赴石河子调查,犯罪嫌疑人张某、郑某被抓获归案,案情渐渐清晰。经审讯,张某、郑某交代了冒用川工局名义、私刻公章承揽工程谋利的犯罪事实。

  2004年,川工局指派职工张某到该局驻乌鲁木齐办事处工作,主要负责承揽工程。在新疆,张某认识了郑某。郑某吹嘘自己注册了一个1800万元的公司,希望张某加盟。张某说自己一无所有。郑某说,张某可以利用川工局驻乌鲁木齐办事处的条件,揽到了工程由郑某的公司来做,利益均分,一项工程下来,赚个百万元不成问题。张某欣然同意。

  郑某何许人?此人极会游说,交友甚广。他通过一位老干部联系到石河子市玛纳斯河水电站招标工程,便和张某商量由川工局投标。然而,张某却想,川工局投标揽到工程,利益是川工局的,自己作为工作人员,顶多拿点儿工资,根本不可能发财。

  “甩开单位,自己单干。”张某这样想,但他又怕事情暴露被单位追究责任,于是办理了停薪留职,继续利用川工局的名义投标承接工程。之后,张某从办事处拿了一份川工局文件,并按文件上的公章样本伪造了一枚“四川省水利电力工程局”的公章,打通了工程招标的主要难题。

  2005年2月,新疆天富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富公司”)作为工程建设方,将玛纳斯河水电站第二标B段发包给“川工局”,张某成了项目部经理,经过层层转包又将工程给了贾登亮,并在工程完工后支付了88万元工程款。

  正是凭着这枚假印章,张某和郑某偷天换日,打着川工局的旗号,顺利揽下工程并交付,而且被评为“优质工程”,两人因此获得可观的利润。瞒天过海骗法院

  却说贾登亮尚有47万元工程款没有拿到,多次向中间承包商催讨未果,一气之下将天富公司和川工局告上法庭。

  川工局当了被告,张某一下子慌了。为了不让川工局知道,张某想到由自己担当川工局的“委托代理人”,自己出庭打官司。要委托,得有川工局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委托书,还要有授权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这个好办。张某从办事处的材料上复印了川工局法定代表人的签名,并贴在自拟的授权委托书上再行复印搞定。而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也不难。张某和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住址均是四川资阳,张某先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下来,再打印出川工局法定代表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通过粘贴复印制作出来,并将复印件上的头像弄得模模糊糊。开庭时,张某用伪造的身份证和授权委托书复印件居然蒙过了法院审核。

  2006年3月,石河子法院判决川工局支付贾登亮工程款47万元,天富公司承担连带给付责任。按说,官司输了,张某老老实实支付欠款了事。然而,他与天富公司均以工程承包给了中间承包商,与贾登亮无合同关系为由提出上诉。农八师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时,张某仍以川工局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出庭应诉。2007年11月,终审依然判决川工局给付贾登亮工程款47万元,天富公司承担给付责任。然而,张某和天富公司却当起了“无赖”,贾登亮无奈之下申请强制执行,便发生了本文开头一幕。

  川工局不是该案的适格被告,不应支付工程款,由于张某的策划导致该案被错判,使得此案面临重新审理。其实,张某伪造的手法并不高明,拿着复印件就通过了法院的审核。正如川工局所说,“不是骗子太狡猾,而是……”(杜先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