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乌鲁木齐部分商场如厕需刷卡引顾客不满(图)

2008年11月20日 14:12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11月14日,新疆五一商场世纪金马购物中心开始实施“公厕文明”刷卡如厕的新方式。

  “想如厕?要刷卡”最近,首府部分商场出现了这一新规定,这使逛街市民内急时很难迅速如愿,很多顾客对“刷卡如厕”纷纷表示不满,商家表示为缓解商业区的如厕压力才出此下策。

  顾客:看着厕所进不去

  11月14日晚,黄小姐走进位于乌市河南西路的五一商场世纪金马购物中心,购物时她感觉肚子不舒服,于是商场三楼的洗手间。“厕所门是玻璃的,我明明看见有人在排队,可使劲推了几下门却怎么也推不开。”黄小姐回忆说,她正纳闷时,只见两位穿着工装的营业员拿着一张磁卡门的右侧轻轻一刷,就把门推开了。

  “这是什么卡啊?上厕所还要刷卡吗?”黄小姐询问营业员得知,该商场从11月14日开始实施“公厕文明”刷卡如厕的新方式。最终,黄小姐前往该商场附近的一家餐厅解决了内急。

  据了解,在首府,实行“刷卡如厕”的方式不只五一商场一家。

  今年5月,在辰野名品广场一期的购物圈内也实行了“刷卡如厕”的规定。该名品广场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兵说,顾客只要持有本广场的会员卡就可享受“贵宾公厕”,没有会员卡的顾客可以到该广场的二期或者三期使用公厕,商家还为员工开放“私厕”,目的是缓解商业区的如厕压力。

  商家:解决排队如厕

  昨天,记者来到五一商场世纪金马购物中心,三楼女厕的玻璃门上写着“请刷会员卡进入”,但玻璃门前放着两块砖头使门大敞着,顾客和工作人员在厕所内排着长队等待如厕。

  记者数了一下,仅10分钟左右,就有20人来上厕所,厕所前一直排着队。

  “商场外面的个体户太多了,每天都是三五人结伴来上厕所。”该商场的工作人员说,商场明确规定导购不得因打水、上厕所等离岗10分钟,但外面来上厕所的人一多,上厕所肯定是要排队,这不仅给在这里购物的顾客带来不便,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麻烦,“现在实行了‘刷卡如厕’,上厕所的人明显少多了。”

  随后,记者来到该商场4楼和5楼的厕所看到,玻璃门紧关,门上贴着“请刷会员卡进入”字样,商场的工作人员来上厕所时,用磁卡在门右侧的刷卡机上一刷便可进入。

  “这个厕所怎么进?”来该商场购物的张阿姨在得知必须刷会员卡才能如厕后摇摇头说:“算了,家就在附近,忍忍回家解决吧。”

  新疆五一商场世纪金马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曾永昌表示,该商场设置“如厕刷卡”的新规定,一方面是由于为方便商场员工和购物的顾客使用厕所,另一方面,新的设备显得时尚、环保,与先进商圈接轨。

  该负责人解释,该商场内的工作人员每人都有一张“如厕卡”,这张卡片无需充值,只是利用磁性打开厕所门。虽然“刷卡如厕”的规定并未通过书面的形式告知前来购物的顾客,但是已经对商场内的近800名营业员提前告知,如果有顾客需要如厕,工作人员可以将自己的磁卡免费提供给顾客使用。

  鼓励社会性公厕开放

  对于乌市部分商家厕所需刷卡进入的现象,乌市城市废弃物管理中心公厕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设在商场内部的厕所,由于其产权和经营权都属于商场所有,所以商场有权决定是否让他人免费如厕。”

  根据建设部文件规定:政府鼓励沿街单位、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加油站、宾馆饭店的内部公厕对社会免费开放。除特殊情况外,沿街公共建筑内厕所原则上必须对外开放。“希望商场能从市民利益和承担社会义务的角度考虑,对外开放厕所。”这位工作人员说。

  去年,乌市城市废弃物管理中心对首府社会性公厕进行普查得知,首府共有200余座社会性公厕。在四类社会性公厕中,大中型商场超市内的社会性公厕属于第三类,此外,还包括集贸市场,火车站、长途车站、公园等处的公厕。此类公厕虽说设施参差不齐,服务有限,对外开放时,收费额度也各有不同,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们的如厕问题。

  2008年,该中心与新疆国际大巴扎等40余家企业(单位)签订了承诺书,共有112座设施良好的社会性公厕承诺愿意对外开放。考虑到商家们在维护厕所正常运转时,所投入的水、电、维修等费用,该中心也正在积极探索“以奖代补”的鼓励形式。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