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怕金价波动影响量刑 抢金项链劫匪开庭前问金价

2008年11月20日 16:1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的金价是涨是跌?”一名飞车抢夺的劫匪,在开庭受审前最关心的竟然是国际金价走势。原来,他抢劫的赃物是两条金项链,案发半年来,金价剧烈波动,这让他担心自己的量刑也受到影响。昨日,这起摩托车抢夺案件在铁西区法院开庭审理。

  在法庭上受审的赵明交代,今年5月28日,他约朋友赵俊晨中午喝酒,席间他提到自己手头儿紧,连外地来朋友都没钱招待。赵俊晨对他说,我姨前两天被骑摩托车的抢走了金项链,值好几千呢,要不咱俩也干一把?两人一拍即合,赵俊晨骑车驮着赵明在马路上寻找猎物。看到一名戴着金项链的女青年单独骑自行车,赵俊晨驾车靠过去,赵明一把拽走了金项链,绝尘而去。过了几条马路,两人如法炮制,又抢走了两名骑电动车的男青年的项链。抢夺得手后,赵俊晨把其中一条项链揣进自己兜,准备送给女友。他们把从男青年脖子上拽断的项链拿到一个非法黄金首饰加工点销赃。项链重53克,每克190元,共得赃款1万余元,两人平分。

  可是,公安机关的报案记录显示,被抢男青年称自己的项链有90多克,价值两万多元。还有重40多克的项链哪去了?据赵俊晨交代,他们在抢夺得手后,赵明把拽断的项链交到他手上,他趁人不备又拽下一截私藏起来,准备留着以后打个戒指。公诉人提出,这两条被抢的项链价值2.9万元。赵明急忙“提醒”法官,我今早还打听呢,前一段黄金涨价了,这几天又降了,赃款数额别给定多了。法官告诉他,鉴定部门是按照案发当时的金价估算的价值,跟今天的金价无关。

  在法庭辩论中,赵俊晨的辩护律师表示,赵俊晨没有直接参与抢夺,属共同犯罪中的从犯,应从轻处罚。但人民陪审员的一句发问让案情明晰起来:在选择作案对象时是谁决定的?赵明交代,是赵俊晨骑摩托车时发现的被害人,说“就抢他吧”。公诉人也认为,赵俊晨在这起骑摩托车抢夺案件中驾驶摩托车,承担了主要分工,不应认定为从犯。由于两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法官与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在休庭评议10分钟后宣判,两人犯抢夺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和4年。 (本报记者 朱 峰 实习生 曲 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