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沪人喜新不厌旧 “老照片”讲述我们的故事

2008年11月24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沪人喜新不厌旧 “老照片”讲述我们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孙璐

  叮当车、小人书、呼啦圈,这些太久没有提及的词汇,你还记得吗?排队烫头发,看露天电影、跳健美操,这些如今已很少见的生活方式,你还熟悉吗?三十年后,取而代之的是KTV、SPA、动漫、高档电影院……

  路变宽了,楼变高了,申城市民的生活也在悄然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味过去,品味今天,这段时间里许多上海人爱上了收集和欣赏“老照片”,想想与亲朋好友们一起打开共同的记忆之门,发掘已经被时间深埋的老照片,激活已经处于休眠的“娱乐”记忆,真的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

  近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等承办的“上海•我们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海内外图文征集活动在此间展开,活动收集到了千余张来自海内外的上海旧照片,而记者从中也体味到许多有趣的“上海故事”。

  “老克勒”的上海往事

  “老克勒”,class的谐音,象征着品位与格调,在曾经的上海,他们是时尚的引领者。而从一张又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中,记者看到了这些“老克勒”的上海往事。

  这是一个清晨,南京东路“新新美发厅”门口。理发师还没上班,顾客却早已在门口排起了队——一张拍于一九七九年的老照片纪录下了二十多年前人们排队理发的场景。而今年六十出头的上海市民张阿伯更是向记者回忆说,那时的理发店格局都差不多。黝黑的墙上镶着大镜子,里面几张粗笨的旋转椅,最时髦的莫过于刚刚出现的“电烫”美发:把头发卷在夹子里通上电,十几分钟后就好了,发型有点死板,在当时却是最流行的。如今三十年过去了,曾经的“理发店”都改成了“美容美发中心”,理发师傅也成了专业的“造型师”,人们的审美观念更是不停地发生变化。

  “老股民”的上海记忆

  另一张照片同样吸引人——这是一九九二年的夏天,在上海文化广场,密密麻麻的人群在此聚集,等候一张进入股市的准入证——股东卡,他们中有年轻的小伙子,也有中年人,脸上的表情或兴奋或期待,当年火爆的股市造就了无数一夜暴富的传奇,也有了这么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今天看看这些照片,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真希望今天的股市也能这么红火。”今年四十多岁的上海某公司经理方先生是申城第一代的老股民了,十几年股海浮沉使得他十分老成持重,而这张老照片却引起了他的共鸣。他告诉记者,当时要想得到这张小小的磁卡,要排上一天一夜的队,而现在股东开户却是如此方便,许多人炒股的心态也早就变了:“当时炒股是为赚钱,十多年下来,炒股已经成了不少上海人的生活方式。”

  “老地标”的上海印象

  说起上海的地标,你为认为是陆家嘴,还是新天地?其实,在三十多年前的上海还有不少时尚之源——霞飞路(淮海路)、徐家汇……昔日的霞飞路,今日的繁华商业街,改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风情,那从容的气度、闪亮的名字,留给上海人的是挥之不去的记忆和遐想。从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中,记者看到的是这些上海“老地标”所经历的光影流年。

  “老照片”讲述我们的故事,它令沪人喜新不厌旧——传统的东西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永恒的美丽;而今天的上海更是一颗璀璨夺目的东方明珠。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