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私营动物园太多 政府注资"救园"是个无底洞

2008年11月24日 04: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河南驻马店南海动物园因资金短缺陷入困境。中国私营动物园太多,而办动物园实在是个烧钱的行当,政府注资“救园”只能是个无底洞。

  昨日《新京报》披露了河南驻马店南海动物园所面临的困境,该动物园每天开销在3000元以上,而一天只接待了7名游客,门票收入还不够一只小老虎一天的伙食费,动物园所有人赵彦梅不得不靠四处借贷艰难维持。

  其实,南海动物园只是国内私营动物园生存境况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出于牟利的冲动,私营动物园的盲目建设,恶性竞争极其严重,危机之下,轻微的是动物们忍饥挨冻,严重的则出现了珍稀野生动物的不幸死亡。

  应当说动物园由民间办不是坏事,改革开放之初国内动物园较为稀少,只存在于北京、上海等几个大中城市,而且动物园的经营方式也十分单一,但等私营动物园出现后,对民众而言,这些动物园不仅满足了休闲需求,普及了动物和环保知识,更承担着许多濒危野生动物的保育职能。

  据统计,全国共有至少200家动物园,而即使在美国,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六七家野生动物园。在200多家动物园中,仅上海、北京等地的大型动物园仍然享受着政府提供的资金和关注。但是,建立一个大型动物园是需要很多后续资金的,不仅有环境问题,也有高额的维持费用。这一点,在建立动物园之初,投资建设者很少考虑。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比如不能及时盈利的情况,就会导致大量动物挨饿、生病、死亡,动物园也随之迅速走向惨淡经营。困境之下,像南海动物园赵彦梅这样向政府要奶吃,是动物园经营者的普遍心态。

  然而,不能因为私营动物园承担一定的公益职能,政府就盲目出手相救,现在的问题是私营动物园太多了,许多私营动物园条件简陋,动物生存境况恶劣,违背了动物保护的初衷,当务之急是关而不是救。而且即使有些动物园硬件较好,且为当地唯一,也不能指望在困境之时政府动辄相救,办动物园实在是个烧钱的行当,全世界没有几个动物园能做到靠门票维持动物园的优良运营,政府注资“救园”只能是个无底洞。

  真正能救私营动物园的,是完善管理制度。如提高私营动物园的审批门槛,消除动物园的过度建设和恶性竞争,合理规划的大型私营动物园不仅容易生存,而且更有利于保障动物福利。如对建立国家资助私营动物园的制度,对那些承担濒危野生动物保育功能的动物园,政府应当提供相应的资助,资金的办法和数额应详细地建规立制。还可以鼓励民间力量给予动物园资助,在国外,动物园往往会和一些民间机构(如基金会)合作,展开动物保护和环境教育的工作,获得额外的资金来源,而国内,这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韩涵(北京 媒体人)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